当期目录
2024年 第44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4-03-20
上一期   
  • 目录
    第44卷第2期中英文目录
    辐射防护. 2024, 44(2):  0-0. 
    摘要 ( 9 )   PDF (6599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家共识
    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专家共识
    中国核学会核应急医学分会, 中华医学会放射医学与防护学分会, 中华预防医学会放射卫生专业委员会,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核与辐射应急分会
    辐射防护. 2024, 44(2):  101-109. 
    摘要 ( 14 )   PDF (979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国际组织对健康监护认识的变迁、国内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相关法规和技术标准的建立、检查项目和周期的设定、不能从事放射工作的指征、疑似放射损伤的界定以及对如何规范医学检查方法、适任性评价、特殊情况处理、健康监护档案管理的认识等多个角度阐述了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并形成专家共识,旨在为我国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监护实践提供指导意见。
    剂量学基础
    基于ICRP新碘周身模型的滞留量计算及新旧模型差异对比
    代伟, 王明, 董浪, 张庆贤, 谷懿, 曾国强, 李三刚
    辐射防护. 2024, 44(2):  110-119. 
    摘要 ( 11 )   PDF (12261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137号出版物对碘的生物动力学模型进行了修改,ICRP 100号出版物发布了新的消化道模型,ICRP 130号出版物修订了呼吸道模型,使用新模型计算出来的碘滞留量及排泄量与旧模型的计算结果存在差异。定量分析新旧模型的计算结果差异,可为国内准确评估放射性碘致内照射损伤提供参考。本文采用矩阵算法,依据ICRP相关出版物分别构建了新旧放射性碘生物动力学计算模型,系统分析了通过不同方式(吸入、食入、静脉注射)摄入1 Bq的125I、129I、131I在甲状腺中的滞留量及在日排尿中的排泄量。此外,考虑到新模型划分了旧模型中没有的肝脏及肾脏隔室,也计算了碘同位素在肝脏及肾脏中的滞留量。结果表明:新旧模型计算出来的放射性碘在甲状腺以及日排尿中的计算结果均有明显差异;与食入和注射两种摄入方式相比,吸入方式引起计算结果差异较大;新模型中肝脏及肾脏中的滞留量计算结果有所不同,但变化趋势相似。
    辐射防护监测
    基于半经验法多球中子谱仪校准
    孙博文, 曾志, 张辉, 马豪, 李君利
    辐射防护. 2024, 44(2):  120-125. 
    摘要 ( 8 )   PDF (3267KB) ( 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半经验法扣除中子散射本底,提出了一种多球中子谱仪校准的新方法。首先用热中子参考辐射装置校准多球中子谱仪各中子球内He-3正比计数器的探测效率。用多球中子谱仪各中子球单独测量参考241Am-Be中子源,结合半经验法扣除散射,给出了各中子球的注量响应。结合两者实验结果,获得241Am-Be源能谱并给出谱仪注量响应。结果表明,校准的多球中子谱仪具备快中子区测量能力。
    基于特征融合并行优化模型的环境γ辐射剂量率数据分析与预测
    刘君武, 吴允平, 林明贵
    辐射防护. 2024, 44(2):  126-133. 
    摘要 ( 8 )   PDF (4114KB) ( 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电辐射环境监测网(ERMS)能提供实时、连续的监测数据,是核电最重要的外围监督性设施,为辐射环境评估提供数据依据。为掌握影响辐射数据质量的特征要素与及时发现环境的辐射异常,开展高压电离室探测器(HPIC)剂量率数据的特征挖掘与预测研究,提出一种基于奇异谱分析算法(singular spectrum analysis,SSA)的γ辐射剂量率数据预处理方法,从其历史数据中学习涨幅趋势和拐点细节变化;针对数据的多维度特点,设计一种特征融合并行优化模型预测框架,以福建宁德核电站外围11个自动站辐射监测数据、天顶方向总电子含量(VTEC)数据进行实验验证。实验结果表明,该模型对环境γ辐射剂量率预测取得了较好的预测性能与精度。
    反应堆中子通量测量用裂变电离室探测装置研制
    邱顺利, 肖伟, 董进诚, 葛孟团, 翟春荣, 汤仲鸣, 周宇琳, 曾乐, 刘海峰, 孙光智, 程辉, 石先武, 刘文臻
    辐射防护. 2024, 44(2):  134-140. 
    摘要 ( 9 )   PDF (5120KB) ( 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建立一套用于反应堆中子通量测量的监测装置,以实现核电站堆外核测量系统测量要求,研制了一种长灵敏区、宽量程、高灵敏度和强γ抑制能力的裂变电离室探测装置。同时对该裂变电离室探测装置的热中子灵敏度、高压坪特性、甄别特性和γ感应度等典型核性能指标进行了试验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该裂变电离室综合性能能够满足AP1000系列核电站堆外核测量系统中间量程测量通道的应用需求。
    测氡仪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分析
    田兴宇, 张雄杰, 庞柳青, 李云洋, 苏建文
    辐射防护. 2024, 44(2):  141-146. 
    摘要 ( 8 )   PDF (1450KB) ( 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测氡仪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是评判校准结果的重要参数,是测氡仪测量结果评定的重要依据。对以氡室作为辅助装置进行测氡仪校准时被测仪器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来源进行分析,测得了校准因子的相对标准不确定度。结果显示,测氡仪校准因子的不确定度主要影响因素有标准仪器和被测仪器的重复性不确定度、标准仪器校准因子和其年稳定性的不确定度、氡室装置测试区域不均匀性的不确定等。最终,各测量点下被测测氡仪校准因子的相对标准不确定度分别为4.1%、3.6%、3.3%。
    湖北省5G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监测
    罗琼, 杨少波
    辐射防护. 2024, 44(2):  147-150. 
    摘要 ( 14 )   PDF (1624KB) ( 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湖北省2021—2022年建成投入运行的5G移动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质量进行抽测,抽测的266个5G基站的功率密度范围为0.01~295 μW/cm2。从监测距离、功能区和基站类型等方面对监测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发现湖北省5G通信基站电磁辐射环境总体良好。居民区等城市建筑密集区内楼顶型基站容易出现较高功率密度值,但水平监测距离50 m以外所有基站在多种运行模式下均低于控制限值,对湖北省5G通信基站辐射环境管理有指导意义。
    辐射防护评价
    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场址开放土壤残留放射性水平研究
    郑国峰, 谢树军, 廖运璇, 张爱玲, 商照荣, 高思旖
    辐射防护. 2024, 44(2):  151-159. 
    摘要 ( 17 )   PDF (1116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中,伴生的天然放射性核素可能迁移到土壤中,造成土壤放射性污染。本文梳理了我国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制度和国际上关于土壤放射性管控的要求,使用RESRAD软件程序,根据不同的土地利用用途,计算推导伴生放射性矿开发利用场址开放土壤残留放射性筛选值,同时与美国监管机构推荐的筛选值进行了比对分析,确定了6种典型核素的土壤残留放射性筛选值,为完善我国土壤放射性污染风险管控制度提供依据。
    放射性废物管理
    铀矿污染土壤γ剂量率与核素活度的表征关系
    杜娟, 冀东, 刘晓超, 侯铁钢
    辐射防护. 2024, 44(2):  160-166. 
    摘要 ( 12 )   PDF (1207KB) ( 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对铀矿冶退役治理源项调查作出快速、准确的判定,解决调查过程中存在的测量周期长、检测手段繁琐等问题。以某铀矿污染土壤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铀系核素不平衡条件下的衰变特点,采用半无限大体源估算模式计算了不同垂深污染土壤所致表层关注点的γ剂量率,根据铀系核素的剂量率贡献及对不同垂深的影响,推导出土壤表层γ剂量率与核素活度的表征关系。结果表明:铀系核素所致关注点γ剂量率主要由234mPa、214Bi和214Pb三个子体贡献,占比为96%;土壤表层(20 cm)污染核素所致关注点剂量率占比约为94%;根据铀系核素分段平衡理论及铀镭平衡系数,推导出以238U和226Ra为代表核素,与土壤表面γ剂量率的表征关系,经与实际监测结果进行对比,偏差在±5%以内。以此为依据可快速识别土壤的污染范围,提高源项调查监测布点的效率,为科学客观的开展污染土壤源项调查提供了新思路。
    我国核电厂极低放废物的优化管理研究
    张丽, 刘建琴, 秦翔, 高凯, 杨松, 韩旭, 郭喜良
    辐射防护. 2024, 44(2):  167-173. 
    摘要 ( 10 )   PDF (5033KB)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国内放射性废物分类标准的颁布实施,各核电厂运营单位开始关注放射性废物的分类管理。其中,核电厂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极低水平放射性废物,具有放射性水平低、废物量大的特点,若作为低放废物管理,不仅增加运行成本,占用核电厂废物暂存空间,而且会占用处置场的资源,不利于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管理。本文分析了国内极低放废物管理现状,结合国际极低放废物管理技术和良好实践,提出我国极低放废物的优化管理建议。
    辐射生物影响
    核电厂流出物中14C在海产品中的浓集研究及公众剂量评价应用
    许莉萍
    辐射防护. 2024, 44(2):  174-181. 
    摘要 ( 11 )   PDF (1364KB)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滨海核电厂流出物的排放会对周围公众产生照射,其中剂量贡献最大的放射性核素为14C,又以食入海产品中14C所致的剂量占比最高。在进行食入海产品这一关键途径的剂量评价时,海产品中14C的浓集情况将直接影响剂量评价的合理性。本文采用比活度平衡模式,充分考虑福清核电厂址海域海水及海产品实际碳含量,计算出不同种类海产品14C浓集因子,并通过与部分厂址海产品的14C浓集因子实测值及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推荐值对比验证,得到了适用于福清核电厂址海域的海产品14C浓集因子,推荐鱼类取6 800、藻类取5 300、甲壳类取5 000、软体动物取4 500,并应用于公众剂量评价,划分不同年龄组,计算出食入海产品中14C所致的公众个人有效剂量。
    藤茶提取液对电离辐射损伤造血系统的防护作用研究
    王志允, 勾文峰, 郭江红, 许飞飞, 李祎亮, 侯文彬
    辐射防护. 2024, 44(2):  182-191. 
    摘要 ( 10 )   PDF (4846KB) ( 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1,1-二苯基-2-苦基肼自由基(DPPH)和总抗氧化能力检测(ABTS)两种方法体外检测藤茶提取液的抗氧化能力;然后进行生存率实验,将40只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照射组、照射+藤茶提取液低、中、高剂量组(0.8 g/kg、1.6 g/kg、2.4 g/kg),所有小鼠均进行致死剂量7.2 Gy照射,检测藤茶提取液对照射后小鼠的生存影响;随后在电离辐射损伤造血系统实验中将50只雄性C57BL/6J小鼠随机分为5组:空白对照组、照射组、照射+藤茶提取液低、中、高剂量组,经4 Gy全身照射后,观察藤茶提取液对电离辐射后小鼠脏器指数、造血指标等的影响,并测定肝脏中总超氧化物歧化酶(T-SOD)和谷胱甘肽(GSH)的变化。实验结果表明,藤茶提取液对DPPH自由基清除率为74.35%,对ABTS自由基清除率为93.14%,能够提高7.2 Gy照射下小鼠的生存率(照射组生存率为30%,低剂量组生存率为100%,中剂量组生存率为90%,高剂量组生存率为90%),并改善4 Gy全身照射所导致造血系统损伤小鼠的脏器指数和造血指标,还能升高照射小鼠肝脏中T-SOD活力以及GSH的含量。藤茶提取液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能提高电离辐射后小鼠的生存率,并改善其引起的造血系统损伤,有望成为电离辐射导致造血系统损伤的中药防护剂。
    其他
    核技术用于海洋溢油应急响应
    辐射防护. 2024, 44(2):  125-125. 
    摘要 ( 9 )   PDF (555KB) ( 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AEA安全标准的演变
    辐射防护. 2024, 44(2):  133-133. 
    摘要 ( 9 )   PDF (558KB) ( 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阅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