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1-20
      
    辐射防护监测
    核设施β-γ混合场中定向剂量当量率$\dot{H}$′(3)的现场监测方法
    韦应靖, 张强, 李厚文, 唐智辉, 商洁, 刘立业
    2019, 39(1):  1-6. 
    摘要 ( 119 )   PDF (5415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主要介绍核设施β-γ混合场中定向剂量当量率$\dot{H}$′(3)的现场监测方法。基于研制的ZF-D300型定向剂量当量率$\dot{H}$′(3)监测仪,利用γ标准辐射场、β标准辐射场、以及组合的β-γ标准辐射场,测量给出了监测仪器对γ射线和β射线的响应特性。结合周围剂量当量率仪、β谱仪和γ谱仪测量数据,给出了β-γ混合场中测量$\dot{H}$′(3)的数据处理方法。在实验室建立的标准β-γ辐射场中,采用本文中数据处理方法测量计算的$\dot{H}$′(3,45°)值,与标准装置给出的$\dot{H}$′(3,45°)约定真值相对偏差小于±1%。在某核电站大修期间,对该β-γ混合场中监测$\dot{H}$′(3)的方法进行了应用。
    其 他
    辐射防护监测
    一种基于薄塑料闪烁体探测器的定向剂量当量率监测仪研制
    韦应靖, 方登富, 孙训, 王勇, 陈立, 张庆利
    2019, 39(1):  7-12. 
    摘要 ( 132 )   PDF (4869KB) ( 13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薄塑料闪烁体探测器,采用MC模拟优化了定向剂量当量率监测仪探头组合结构。研制的用于弱贯穿辐射监测的定向剂量当量率仪,在10 μSv/h~100 mSv/h范围内,相对固有误差<± 6%;85Kr的β辐射场中,-60°~60°范围内角度响应好于± 40%;β辐射平均能量在60 keV~800 keV内,能量响应变化在-24%~49%范围内;变异系数小于2%。实验测量结果表明,该定向剂量当量率仪辐射性能满足GB/T 4835.1—2012要求。
    辐射防护评价
    经口罩过滤后的铀矿尘颗粒物呼吸暴露剂量评价
    叶勇军, 吴文浩, 李志, 尹安松, 丁德馨
    2019, 39(1):  13-18. 
    摘要 ( 91 )   PDF (4483KB) ( 17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铀矿尘中含有大量的长寿命α放射性核素,其对铀矿井下工人内照射剂量具有不容忽视的贡献。为研究经两种常用口罩过滤后的铀矿尘颗粒物的呼吸暴露风险,本文采用铀矿尘颗粒物的呼吸暴露风险评价模型和经两种常用口罩过滤后的铀矿尘颗粒物的粒径和浓度监测数据,对南方某铀矿井下工人进行了呼吸暴露风险评价,计算了铀矿尘颗粒物的呼吸暴露剂量和暴露风险指数。结果表明:1)在铀矿井下各典型作业场所中,独头巷道、采场和主风机房是铀矿井下工人所受呼吸暴露剂量较大的主要场所;2)佩戴纱布口罩和KN95口罩后铀矿尘所致剂量分别为0.14~2.01 mSv/a、0.03~0.53 mSv/a,佩戴KN95型口罩时的呼吸暴露剂量和暴露风险指数明显低于纱布口罩;3)当铀品位为0.01%~1%,铀矿尘质量浓度为0.01~0.2 mg/m3时,铀矿井下工人所受的铀矿尘颗粒物的呼吸暴露剂量及呼吸暴露风险指数都随铀矿尘质量浓度的增加而增大。
    辐射防护方法
    压水堆核电厂采用富集硼的优势与可行性分析
    方岚, 刘新华, 徐春艳, 付鹏涛, 雷强, 甘学英
    2019, 39(1):  19-26. 
    摘要 ( 311 )   PDF (3708KB) ( 5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压水堆核电厂通常采用天然硼进行反应性的化学补偿控制,研究表明采用富集硼替代天然硼,可以优化一回路水化学,降低一回路结构材料腐蚀风险和堆芯沉积风险,降低职业照射剂量。本文分析压水堆核电厂采用富集硼的优势与可行性,介绍国内外核电厂富集硼的应用情况。最后对我国华龙一号堆型和在役压水堆核电厂富集硼的应用提出建议。
    其 他
    ICRP《参考动植物的辐射权重》报告草案
    2019, 39(1):  26. 
    摘要 ( 34 )   PDF (893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辐射防护方法
    基于换气量和氡析出率计算的排氡风量在某水电地下工程通风设计中的比较研究
    陈刚, 胡鹏华, 李先杰, 任建军, 康剑翘
    2019, 39(1):  27-32. 
    摘要 ( 113 )   PDF (2527KB) ( 1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水电地下工程项目为例,根据换气量和氡析出率两种方法对地下厂房系统排氡风量进行了计算,并将排氡风量与排湿降温风量进行比较。得出:对于地下工程氡析出率大于200 Bq/(m3·h)时,可按实测氡析出率计算排氡风量,对于地下工程氡析出率小于200 Bq/(m3·h)时,可按GBZ 116—2002《地下建筑氡及其子体控制标准》中排氡通风率计算排氡风量,而地下工程设计风量应选取排氡风量与排湿降温风量两者最大值。该计算方法为水电行业地下工程通风降氡设计提供了技术支持。
    其 他
    辐射防护方法
    反应型压制去污剂动态混合特性试验研究
    张坤, 何泽银, 唐伟迤, 曹兴伟, 黄霞明, 李翔
    2019, 39(1):  33-39. 
    摘要 ( 62 )   PDF (9426KB) ( 2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压制去污技术是有效处置核事故污染的技术手段之一。去污材料与其相应的作业机械构成了去污技术的组成部分,目前去污剂喷洒作业过程中常存在去污材料混合不均匀、膜体不易剥离等问题。为此,开发了一款主动旋转混合方式的动态混合器,解决去污剂混合不均等问题。为验证动态混合器混合效果,搭建了反应型压制去污剂动态混合试验系统,开展了去污剂混合均匀性、成膜时间、可剥离性、膜体微观形态、拉伸强度等试验研究。试验结果表明,新型动态混合器性能较好,材料混合均匀,材料膜体力学性能和可剥离性均满足应用要求,研究结果可为去污喷洒车改进设计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其 他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核电厂技术规格书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运行限制条件确定方法研究
    付亚茹, 潘楠, 梅其良, 李怀斌, 毛兰方
    2019, 39(1):  40-44. 
    摘要 ( 122 )   PDF (1590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西屋标准电厂技术规格书中一回路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限值的研究,揭示了限值制定的背景及含义,有助于对技术规格书中相关规定的深入理解和后续的执行。通过AP1000电厂与西屋标准技术规格书的比较可知,AP1000电厂技术规格书用剂量等效133Xe比活度限值替代了西屋标准技术规格书中的总放射性比活度限值,剂量等效131I比活度和133Xe比活度限值均基于设计基准0.25%燃料包壳破损率计算得到,屏蔽设计、三废处理系统设计和事故后果分析等所采用的源项是一致的。最后,结合国内标准要求给出了可以对技术规格书中碘尖峰时比活度限值进行调整以及剂量等效131I和133Xe比活度限值可以根据0.25%燃料破损率计算数据进行调整的建议。
    其 他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反应堆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运行限制条件研究
    王琳, 张适, 毛欢, 付霄华
    2019, 39(1):  45-50. 
    摘要 ( 119 )   PDF (2177KB) ( 1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通过对比分析CPR1000和美国技术规格书中反应堆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运行限制条件(LCO)的制定原则和依据,结合蒸汽发生器传热管断裂事故(SGTR)放射性后果分析的验收准则和国标GB 6249的升版情况,研究我国CPR1000机组反应堆冷却剂放射性比活度运行控制要求中存在的问题,对美系技术规格书的应用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改进建议。
    其 他
    第3届国际辐射剂量学及应用讨论会
    2019, 39(1):  50. 
    摘要 ( 47 )   PDF (1159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关于新环境标准《水和土壤样品中钚的放射化学分析方法》 (HJ 814—2016)的解读
    肖军, 汪宏峰, 王莉莉, 陈前远
    2019, 39(1):  51-55. 
    摘要 ( 136 )   PDF (1347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新环境标准《水和土壤样品中钚的放射化学分析方法》(HJ 814—2016)(2)的制修订过程,分析了原有相关标准的实施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对新标准的主要修订内容进行了解读。在新标准中主要增加了钚产额示踪剂的应用、样品前处理和分析步骤,提出了对空白实验的具体要求,补充了对样品量和化学产额指示剂的使用说明。
    其 他
    2019年国外辐射防护相关会议消息
    2019, 39(1):  55. 
    摘要 ( 36 )   PDF (1209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IAEA《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条例》(2018版)主要变化内容与修订GB 11806的适用性研究
    曹芳芳, 潘玉婷, 洪哲, 张亮, 张敏
    2019, 39(1):  56-60. 
    摘要 ( 245 )   PDF (2733KB) ( 2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现行国标《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规程》(GB 11806—2004)等同采用了IAEA《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条例》(以下简称“IAEA《条例》”)(2003年版),技术内容完全相同。其后,IAEA多次修订了《条例》,其中2012和2018年修订版的技术内容变化较大,部分变化内容对相关行业实施放射性物品运输产生了重大影响。本文扼要阐述了IAEA《条例》(2018版)的重要变化内容,结合我国实践,进行剖析及适用性例证,以期更好地修订和理解GB 11806。
    放射性废物管理
    铀浓缩厂放射性废物管理与最小化实践
    肖建华, 张晓文, 杨蓉, 杜仁铠, 张德
    2019, 39(1):  61-66. 
    摘要 ( 163 )   PDF (1536KB) ( 1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某铀浓缩厂含铀放射性废物管理现状及放射性废物最小化方面的应用实践。放射性废物分类收集,集中处置,减少放射性废物的体积及产生量是基本要求。采用5%的Na2CO3和30% H2O2混合液以及清水对放射性污染管道、阀门等进行清洗,使α表面污染≤0.4 Bq/cm2,清洗液厂内循环利用。通过除锈清洗液再利用、水压试验水再利用及容器清洗工艺优化改进等措施,单台容器平均废液产生量减少35%左右,从源头上控制了含铀废液的产生量。小容器处理工艺由湿法改为干法,废水产生量减少了90%;大容器清洗过程中,除锈液可重复利用5次,可使得除锈废液的产生量减少80%左右。提高吸附尾液循环利用比,减少了废水的产生量。采用钙盐联合沉淀法处理废水,废渣年产生量平均减少20%,废水处理合格率大大提高。在此基础上,介绍了实现含铀放射性废物最小化的几点思路,并提出相关措施。
    其 他
    公众沟通与参与
    涉核项目的“污名化”现象及对策研究
    张振华, 朱立, 张波, 陈方强
    2019, 39(1):  67-74. 
    摘要 ( 158 )   PDF (1602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电本身具有安全、清洁、高效的特点,但是由于核能的专业特殊性,以及部分公众核能相关知识的欠缺,导致涉核项目“风险的社会放大”,同时“邻避现象”加剧了涉核项目易被“污名化”这一现象。笔者分析了核安全和辐射防护学科中的一些基础数据,对比核能风险与其他风险,提出了扩大多层次的核科普教育领域,完善核科普教育形式,建立长期的核科普教育机制,合理调整涉核项目利益分配以及强化信息公开平台能力建设等建议。
    其 他
    ICRP第4分委员会2018阿布扎比会议总结
    2019, 39(1):  74. 
    摘要 ( 36 )   PDF (1353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