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8-11-20
      
    剂量学基础
    HP(10)次级标准电离室几个重要性能测量及模拟计算
    韦应靖, 安世峰, 谢文明, 冯梅, 张庆利, 以恒冠
    2018, 38(6):  449-455. 
    摘要 ( 87 )   PDF (2360KB) ( 1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T34035型Hp(10)次级标准电离室的结构和技术特性,实验测量了Hp(10)次级标准电离室的校准系数NH和修正因子k(R,α),并评定给出校准系数NH的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4.6%(k=2),修正因子k(R,α)的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6.0%(k=2)。在辐射质入射角≤75 °时,12~1 250 keV范围内能量响应好于±20%;个人剂量当量率非线性在100 μSv/h~3 Sv/h范围内好于±3%。采用 MCNP5模拟计算了该电离室对部分窄谱N系列和低空气比释动能L系列的k(R,α)值,结果表明计算值与实验测量值之间的相对误差在±6%范围内。说明该电离室性能满足次级标准电离室要求,可以直接用于Hp(10)量值的传递。
    辐射防护监测
    秦山第二核电厂阀门类设备弱贯穿辐射调查
    王川, 韦应靖, 倪伟, 刘立业, 陈琛祥, 曹勤剑
    2018, 38(6):  457-464. 
    摘要 ( 82 )   PDF (2810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秦山第二核电厂8次大修期间,对反应堆冷却剂系统(RCP)、余热排出系统(RRA)、化学和容积控制系统(RCV)、反应堆换料水池和乏燃料水池冷却和处理系统(PTR)4个系统主要阀门的辐射源项和弱贯穿辐射进行了监测。测得RCV系统阀门沉积的放射性核素主要是110mAg,RCP、RRA和PTR系统阀门内沉积的主要是58Co、60Co、51Cr、95Nb、95Zr等放射性核素,伴随的β射线能量主要在500 keV范围内。测量给出了4类阀门的公式′(0.07)和′(3)值,测得′(3) /*(10)值在1.24左右,′(0.07) /*(10)值在14左右。结合测量结果,给出了部分阀门需要对检修人员开展眼晶体剂量和皮肤剂量监测的建议。
    防城港核电厂气态流出物取样监测探测限影响因素分析
    侯杰, 李雯婷, 黄力, 韩善彪, 高渝忠, 王瑞英, 李雳, 李冰, 岳会国, 陈晓秋
    2018, 38(6):  466-469. 
    摘要 ( 102 )   PDF (1800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防城港核电厂一期机组中气态流出物取样监测的最小可探测限的影响因素进行分析,计算了取一定置信度和相对标准偏差时对应的气态流出物中不同核素的最小可探测限。分析了不同测量时间下,相对标准偏差与净计数率的关系。结果表明当机组烟囱气态流出物中的放射性排放速率至少达到计算水平时,测量值才能高于系统最小可探测限。该结果对其它核电机组制订气态流出物监测大纲具有一定参考作用。
    基于CFD方法的核设施气载流出物取样代表性研究
    王勰, 任忠国, 熊忠华
    2018, 38(6):  471-478. 
    摘要 ( 65 )   PDF (34229KB) ( 4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设施气载流出物取样代表性的优劣,决定着对环境监测和辐射安全评价的准确性。应用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方法,根据新版ISO 2889标准《核设施的烟道和通风管道中的放射性物质取样》中对取样位置的要求,对某核设施排气系统的流场进行了数值模拟并分析了不同取样位置的取样代表性。指出现有取样位置选取不尽合理的结论,通过对模拟结果进行分析,确定了合理取样位置,从而可以有效地监测放射性气载流出物的核素活度浓度,为辐射环境影响评价提供科学数据支持。
    辐射防护评价
    一些常用个人防护用品的弱贯穿辐射防护性能评价
    韦应靖, 赵鹏飞, 倪伟, 卫晓峰, 李华, 刘立业
    2018, 38(6):  480-485. 
    摘要 ( 118 )   PDF (2914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掌握常用个人防护用品对不同能量β射线的防护效果,在85Kr和90Sr-90Y标准β辐射场中,测量给出了各种组合情况下常用个人防护用品对定向剂量当量率公式β射线防护效果较差,对于高能β辐射场所作业人员,给出了开展弱贯穿辐射监测的方法和防护的措施。
    气象数值预报产品对大气输运模拟中迁移轨迹的影响分析
    张俊芳, 吕明华, 姚仁太, 乔清党, 张芳
    2018, 38(6):  486-494. 
    摘要 ( 55 )   PDF (9262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搜集整理2013年1—12月NCEP再分析、NCEP预报、ECMWF再分析三种不同类型、不同空间分辨气象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实现数据解析与预处理,进而运用大尺度轨迹模式模拟,对不同类型数据及不同空间分辨水平数据模拟的轨迹迁移结果进行统计分析。研究结论表明,不同来源、不同空间分辨水平气象数据模拟的气载放射性污染物迁移轨迹有一定的相关性,但相关性较差,平均轨迹末端相对水平迁移偏差大于50%;不同来源、相同空间分辨水平气象数据模拟的轨迹则相关性较好,平均轨迹末端相对水平迁移偏差小于20%。同时指出,不同来源全球气象预报和再分析产品的长期积累,对大气输运模拟中轨迹迁移的影响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辐射防护方法
    碘吸附器泄漏率检测的方法与影响因素探讨
    梁飞, 张计荣, 张渊, 张崇文, 张昭辰
    2018, 38(6):  496-501. 
    摘要 ( 108 )   PDF (3330KB) ( 2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探讨了用于检验碘吸附器机械泄漏率的几种示踪气体的可行性,包括三氯氟甲烷(R-11)、十氟戊烷(Vertrel-XF)、全氟甲基环戊烷(PMCP)、全氟甲基环己烷(PMCH)及全氟二甲基环己烷(PDCH);在检验碘吸附器泄漏率现场试验期间,分析了示踪剂的分子量和沸点、温度、气流比速、湿度及活性炭含水量等影响因素对示踪气体发生解吸的影响;以R-11为示踪剂分别进行不同湿度环境下碘吸附器机械泄漏率的验证试验和不同含水量活性炭的吸附效率实验;结果表明:Vertrel-XF、PMCP、PMCH和PDCH均满足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核空气与气体处理规范(ASME AG-1)中关于替代物的六项标准;气流相对湿度小于20%,活性炭含水量小于15%时,R-11在活性炭上的解吸量很少,因此检测结果更加接近真实值;目前,国内核电厂以R-11测得碘吸附器的机械泄漏率偏结果保守。
    高活度废放射源整备屏蔽材料(沙子)性能研究
    沈福, 姚泽恩, 杨卫兵, 梁栋, 马英豪, 安鸿翔, 范智文, 周晋元
    2018, 38(6):  502-505. 
    摘要 ( 110 )   PDF (5094KB) ( 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高活度废放射源整备建立了可移动废放射源整备屏蔽实验装置,利用该装置,从工程运用角度开展了忻州沙的粒径、密度测量和屏蔽实验,筛选出了适合废放射源整备使用的特定类型沙子。研究结果显示:采用厚度150 cm饱和含水忻州建筑沙作为屏蔽材料,可确保1 000 Ci 60Co废放射源整备时在屏蔽装置外产生的剂量率小于0.03 mSv/h。
    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对策
    铀浓缩设施核应急实时评价系统开发
    贾林胜, 张建岗, 冯宗洋, 孙树堂, 汤荣耀, 李国强, 杨亚鹏, 徐潇潇
    2018, 38(6):  507-510. 
    摘要 ( 73 )   PDF (3041KB) ( 1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我国首次集成开发的铀浓缩设施核应急实时评价系统。系统针对铀浓缩设施可以实时评价核临界事故和UF6泄漏事故的辐射影响。系统可根据事故γ报警仪剂量率读数估算核临界裂变次数,并自动评价核临界事故后果。针对UF6烟羽的重气特性,将重气模型与高斯烟羽模型相结合,可更准确地模拟UF6的扩散过程。系统的开发解决了铀浓缩设施应急准备和响应一直缺乏的技术支持能力。
    放射性废物管理
    蒙脱石含量对膨润土膨胀行为影响的试验研究
    刘伟, 梁栋, 杨仲田, 冒海军, 李洪辉, 贾梅兰, 赵帅维, 毛亮
    2018, 38(6):  511-515. 
    摘要 ( 90 )   PDF (5818KB) ( 1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放废物深地质处置中,作为缓冲回填材料的膨润土应具有良好的膨胀性能。为了解蒙脱石含量对膨润土膨胀行为的影响,采用自行设计的试验装置对不同蒙脱石含量膨润土的膨胀行为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在试验条件下,成型膨润土膨胀行为的各项指标(轴向最大膨胀力和径向最大膨胀力)均随着蒙脱石含量的增加而增加,且呈线性关系。蒙脱石含量为70%时,径向、轴向最大膨胀力分别达到2.03 MPa和2.25 MPa,其比值为0.902。结果可为膨润土设计提供参考。
    辐射生物影响
    电离辐射对人肝细胞MXR7基因表达的影响及放射性工作人员外周血MXR7的表达分析
    党旭红, 王放, 左雅慧, 原雅艺, 张景云, 董娟聪, 张忠新, 段志凯
    2018, 38(6):  517-521. 
    摘要 ( 71 )   PDF (3738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电离辐射对人正常肝细胞及外周血MXR7基因表达的影响,利用60Co γ射线对培养的人肝细胞HL-7702进行照射,同时,抽取某工厂放射性工作人员外周血,通过实时荧光定量PCR对照射后的各剂量组肝细胞及放射性工作人员外周血MXR7基因的表达情况进行检测分析。结果表明,电离辐射可诱导人正常肝细胞MXR7基因的差异表达,且基因表达与照射剂量存在一定的剂量相关性;放射性工作人员外周血MXR7基因表达与非放射性工作人员相比显著升高。
    医疗照射与防护
    我国东部地区部分省市核医学放射卫生防护现状调查
    唐波, 巫文威, 涂彧
    2018, 38(6):  522-528. 
    摘要 ( 77 )   PDF (4293KB) ( 14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内现有的针对核医学防护的调查研究大多局限于某家医疗机构,或是较小范围内的现状调查,所得出的结论较为局限。本研究以我国东部地区7个省/直辖市共28家医疗机构核医学科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研的方式,对各医院核医学科的场所设置、设备配置、核素来源、场所监测和放射防护管理现状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发现部分医院核医学科存在场所选址布局不合理、设备较老旧以及性能检测不完善等问题。日后的放射防护及监督工作应注意此类问题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法。
    其他
    国际辐射防护协会(IRPA)新闻简报
    2018, 38(6):  465-465. 
    摘要 ( 35 )   PDF (669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8放射性物质安保国际会议
    2018, 38(6):  470-470. 
    摘要 ( 26 )   PDF (793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辐射防护线性无阈
    2018, 38(6):  479-479. 
    摘要 ( 27 )   PDF (902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8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科学与技术部长级会议
    2018, 38(6):  495-495. 
    摘要 ( 24 )   PDF (1036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组织效应和相关科学的发展
    2018, 38(6):  516-516. 
    摘要 ( 24 )   PDF (1272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