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8年 第38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8-09-20
      
    剂量学基础
    OSL剂量计的性能研究与测量不确定度评定
    王丽姣, 肖文慧, 卢瑛, 陆正, 刘晓琳, 黄艳, 陈凌
    2018, 38(5):  353-358. 
    摘要 ( 116 )   PDF (133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光致发光(OSL)剂量计是一种被动式累积个人剂量计,用于外照射个人剂量监测。与热释光剂量计(TLD)相比,它具有可重复测量、环境稳定性好、使用寿命长、信号衰退慢等优点。本文结合在个人剂量监测中应用OSL剂量计的工作经验,以OSL剂量计性能实验研究结果为基础,评价了OSL剂量计的最低可探测水平、角响应、能量响应、线性响应,并对OSL个人剂量测量系统的测量不确定度进行了评价。评价结果表明,在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场区,OSL剂量计在1个月监测周期内的最低可探测水平(MDL)为0.04 mSv,角响应、能量响应、线性响应引起的偏差分别是1%、-14%、-4%。在95%的置信水平下,相对扩展不确定度为11.4%。
    影响窗玻璃γ辐射响应的电子自旋共振波谱研究
    刘玉连, 赵徵鑫, 阮书州, 苏锴骏, 张文艺, 焦玲
    2018, 38(5):  359-365. 
    摘要 ( 91 )   PDF (4922KB) ( 8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更好应用于人员剂量估算和事故等级测定,探索了影响窗玻璃电子自旋共振波谱剂量学性质的因素。实验将窗玻璃处理成不同粒度大小,分别研究研磨处理对本底信号和辐射信号的影响。给予窗玻璃样本不同照射剂量,存储在不同条件下,观察温度、光线、时间等对电子自旋共振波谱(ESR)信号的影响。对比了来源不同的窗玻璃剂量响应曲线和最小检测剂量。结果表明,前期样本处理对窗玻璃辐射信号并无明显影响,但会产生机械信号;温度越高,窗玻璃辐射信号越不稳定。高温加热(≥200 ℃,≥5 min)可使照射后的ESR信号衰退至本底信号;透明袋-灯光和黑袋存储条件下的样本结果大致相同:11小时信号强度衰减9%左右,150小时衰减约18%。透明袋-阳光样品:11小时信号衰减了17%,150小时衰减38%。三种存储条件下的样本在150小时左右之后均达到稳定状态;窗玻璃样品在g=2.005 7处ESR信号与吸收剂量线性相关,线性相关性系数因来源于不同生产厂家而有差异。窗玻璃最小检测剂量是4~5 Gy。因此,在窗玻璃作为剂量计的实践中,注意以上问题,建立合理的剂量评估操作程序,可以估算出更为准确的结果。
    辐射防护监测
    广州新建住宅室内氡活度浓度与换气率的关系研究
    刘淑波, 梅爱华
    2018, 38(5):  366-370. 
    摘要 ( 70 )   PDF (2436KB) ( 12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选取广州市新建的3套住宅进行室内氡活度浓度与换气率的关系研究。在被测房间处于全封闭、打开空调孔洞、打开空调孔洞的同时打开窗户这三种状态时,测量室内氡活度浓度及房间换气率,研究它们相互之间的关系。此外,用活性炭盒法测量同一楼层和同一朝向不同楼层各房间的室内氡活度浓度。结果表明:广州新建住宅在全封闭的情况下卧室内的换气率都比较低,低于0.2 h-1,而室内氡活度浓度均较高,高于200 Bq/m3;当换气率在0.5 h-1左右时,室内氡活度浓度降到200 Bq/m3以下;当换气率高于1.0 h-1以上时,氡活度浓度显著下降,降到了100 Bq/m3以下。在水平楼层上,室内氡活度浓度无明显的变化规律。垂直楼层方面,室内氡活度浓度随着楼层的升高整体呈现下降的趋势。
    热释光剂量计与电子剂量计比对中时间差异问题的浅析
    侯炳君
    2018, 38(5):  372-375. 
    摘要 ( 125 )   PDF (2135KB) ( 8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田湾核电站一、二号机组运行期间热释光剂量计和电子剂量计定期比对中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剂量计更换的时间差异进行了研究。本文设计了一套技术方案,按照数据采集—数据入库—数据整理—数据输出的流程,从几种剂量数据管理软件中采集到了所需要的数据,补充了现有软件中缺少的记录热释光剂量计更换状态的数据表,编写了剂量计比对软件,通过查询获取到了两种剂量计实际监测周期内的剂量数据并进行偏差比对,最终较好地解决了比对中存在的时间差异问题。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我国核电厂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研究
    黄彦君, 上官志洪, 黄东辉, 杨立涛, 陈超峰, 吴连生, 曾帆
    2018, 38(5):  377-387. 
    摘要 ( 87 )   PDF (2702KB) ( 1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适应我国核电快速发展新形势下环境辐射安全监督管理要求,并更好地指导核电厂的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工作的开展,需要对现有监测标准体系进行梳理和分析,推动标准体系的完善。本文分析了目前我国核电厂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标准的技术要求,提出了我国现行标准体系需要补充和修订的标准清单及修订和完善的建议,为加强和完善我国核电厂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的监督管理提供参考借鉴。
    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对策
    一种针对多机组事故的操作干预水平应急决策辅助系统
    陈谦, 黄义超, 陶乃贵, 孙雪峰, 刘占阳
    2018, 38(5):  389-395. 
    摘要 ( 72 )   PDF (16590KB) ( 1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操作干预水平(OIL)是指对应于某一特定公众防护行动通用干预水平的易于测量的辐射量,用于在核事故期间直接与监测结果比较给出应急防护行动建议。福岛核事故后,我国核应急准备和响应向着多机组方向发展,本研究提出了一种针对多机组事故优化的OIL应急决策辅助系统,将每个机组发生的事故后果进行单独计算和评价,最后将它们对环境辐射后果的贡献进行迭加并代入原先计算公式中,即得到多机组事故下的OIL值。在优化方法的基础上,系统实现了单机组和多机组事故情景下的OIL查询、计算、修正以及后续的应急辅助决策功能。目前,该系统已应用于秦山、田湾、宁德、阳江等核电基地,其模式和功能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不断验证和完善,为核事故应急提供了重要的辅助决策手段和工具。
    基于PSA的核电厂核事故应急演习情景设计
    徐春松, 白志强, 李冰
    2018, 38(5):  396-401. 
    摘要 ( 79 )   PDF (3049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昌江核电厂概率安全分析(PSA)的结论为基础,通过研究相关运行事件/事故,梳理建设过程中不符合项或发生过的事件,筛选厂址区域自然灾害以及外部环境事件,收集国内、外其他核电厂已发生的事件/事故,初步选择了代表性与针对性强的事件/事故,选择合适的事故序列进行组合,形成若干个包络性较强的主事故序列,同时编制了部分可随时插入(在不影响主事故进程的前提下)的情景片段,可组合形成若干个随时间演变的完整事故情景。本文给出了事故情景个例分析,并就如何提高事故情景设计的合理性和针对性提出了建议。
    铀纯化转化设施始发事件分析
    徐潇潇, 张建岗, 王任泽, 杨亚鹏, 冯宗洋, 贾林胜, 王宁
    2018, 38(5):  402-407. 
    摘要 ( 67 )   PDF (3822KB) ( 7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始发事件分析是概率安全分析的基础,对始发事件进行定量化评价是概率安全分析获得量化风险结果的必要条件。本文采用工程评估和演绎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识别了典型铀纯化转化设施的始发事件,根据设施安全保护措施的异同将始发事件分为5组,并对铀纯化转化设施主要关注的UF6泄漏事件采用事件树分析法进行事故序列分析,得到UF6泄漏事件序列和相应的频率。
    放射性废物管理
    HTR-PM高温气冷示范堆堆芯石墨粉尘产生量估算
    梁宇, 郭丽潇, 邓少刚, 梁栋, 王永仙, 李宁
    2018, 38(5):  409-413. 
    摘要 ( 73 )   PDF (7886KB) ( 1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球床式高温气冷堆堆芯内,影响石墨球摩擦磨损率的关键条件为载荷与温度。此前,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研究了载荷对石墨球摩擦磨损性能的影响,得到了石墨球磨损率与载荷的关系。本文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研究了温度对石墨球磨损率的影响,通过拟合得到了石墨球磨损率与石墨球所受载荷、温度之间的关系式,结合HTR-PM高温气冷示范堆内燃料元件所受载荷和温度的分布情况,计算得出石墨球之间摩擦产生的石墨粉尘量约为14.01 g/d(5.1 kg/a)。
    田湾核电厂一回路水化学优化与辐射源项控制
    王海平, 于淼, 任丽娟
    2018, 38(5):  415-420. 
    摘要 ( 78 )   PDF (6897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压水堆核电厂一回路辐射场的影响因素众多,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系统设备的材料,二是一回路水化学参数。本文对田湾核电厂溶解H2、硼碱协调曲线控制、注Zn技术、停堆氧化对辐射源项的影响进行探讨,最后提出建议。
    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
    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试验验证经验总结
    张建岗, 李国强, 孙洪超, 庄大杰, 孙树堂, 孟东原
    2018, 38(5):  422-427. 
    摘要 ( 83 )   PDF (9328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我国放射性物品运输实施分类监管。试验是验证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安全性能最直接的手段。本文对放射性物品运输容器的试验要求与检测方法进行了综述,并对运输容器安全性能试验的经验进行了总结。
    辐射生物影响
    富氢水对60Co照射比格犬急性血液系统损伤的保护作用研究
    秦秀军, 孙鸽, 岳娟, 黄立群, 李炜宾, 尹晶晶, 李建国
    2018, 38(5):  428-432. 
    摘要 ( 68 )   PDF (3814KB) ( 9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富氢水对60Co γ 射线照射后Beagle犬急性血液系统损伤的保护作用。雄性Beagle犬随机分为对照组、单纯照射组和富氢水干预组。动物经单次2.0 Gy γ射线全身照射后,分别于第2天、第7天,采集动物外周血,检测血液学指标、抗氧化指标、淋巴细胞凋亡率及8-羟基脱氧鸟苷酸(8-OHdG)等。结果表明,在照后第7天,富氢水组红细胞计数(RBC)、血红蛋白含量(HGB)、红细胞压积(HCT)均高于单纯照射组(p<0.01、p<0.05、p<0.05);在照后第2天、第7天,富氢水组血清中总抗氧化能力(T-AOC)均高于单纯照射组(p<0.01,p<0.05),丙二醛(MDA)均低于单纯照射组(p<0.01,p<0.05);在照后第2天、第7天,富氢水组淋巴细胞凋亡率均低于单纯照射组(p<0.05,p<0.01);在照后第7天,富氢水组8-OHdG浓度低于单纯照射组(p<0.05)。以上结果说明,富氢水可通过抗氧化应激、抗凋亡机制改善照后Beagle犬血液系统损伤。
    辐射损伤与救治
    “南京事故”放射损伤人员的临床救治经验
    王优优, 刘玉龙, 卞华慧, 陈炜博, 戴宏, 李元, 冯骏超, 邱梦悦
    2018, 38(5):  434-438. 
    摘要 ( 117 )   PDF (2205KB) ( 9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通过对南京“5.7”192Ir源辐射事故中1例外照射轻度骨髓型急性放射病合并IV度急性放射性皮肤损伤患者医疗救治方案的总结,重点从剂量估算、皮瓣移植术、MSCs(间充质干细胞)的应用、感染控制及心理疏导等方面探讨类似放射损伤患者的救治技术,为核与辐射事故医学应急提供临床资料和积累经验。
    其他
    加拿大眼晶体网络研讨会
    2018, 38(5):  376-376. 
    摘要 ( 21 )   PDF (953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CRP就《儿童参考计算体模》草拟报告征求意见
    2018, 38(5):  414-414. 
    摘要 ( 24 )   PDF (1284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8核科学研讨会与医学影像会议
    2018, 38(5):  433-433. 
    摘要 ( 22 )   PDF (1364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