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9年 第39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9-03-20
      
    核与辐射安全
    CEFR-MOX新燃料组件运输货包临界安全计算
    曹攀, 周科源, 张强, 刘兆阳
    2019, 39(2):  89-94. 
    摘要 ( 147 )   PDF (5398KB) ( 9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易裂变材料运输过程中重要的安全问题之一是临界安全。在对运输货包进行临界安全分析中必须要同时考虑多货包阵列形式、事故后货包损伤对临界安全影响、最佳水慢化条件等因素。本文采用MCNP 程序针对CEFR-MOX新燃料组件运输货包进行了临界安全计算。计算结果表明:MCNP程序(采用核截面库为ENDF/B-V库)对本问题的次临界限值为0.924 6;正常运输条件下无限个运输货包的最大keff值为0.574 4,运输事故条件下无限个运输货包的最大keff值为0.659 7。根据临界安全指数的定义,确定CEFR-MOX新燃料组件运输货包的临界安全指数为0。
    安全评价软件Ecolego解法器选取研究
    刘兴伟, 王旭宏, 吕涛, 李星宇
    2019, 39(2):  95-104. 
    摘要 ( 127 )   PDF (23023KB) ( 2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Ecolego软件已广泛应用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的安全评价中,其提供了十余种解法器供用户使用,但不同解法器的性能相差较大,在安全评价中如何选取适宜的解法器给用户造成了困扰。本研究在对各解法器特点进行论述的基础上,利用Ecolego 6.5提供的解法器对瑞典高放废物处置安全评价模型进行测试,结果表明NDF解法器在地质圈及总模型计算耗时最少,BDF及RADAU5解法器分别在近场模型及生物圈模型耗时最少;Rosenbrock与TR-BDF2解法器计算结果稳定。综合计算耗时与求解精度考虑,在类似瑞典高放废物处置场地的安全评价模拟中,推荐使用TR-BDF2解法器。
    我国核电厂规划限制区设置现状分析
    张露, 熊小伟, 汪萍, 魏国良
    2019, 39(2):  105-110. 
    摘要 ( 157 )   PDF (1071KB) ( 1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简要概述了我国核电厂规划限制区的立法和管理文件情况,分析了现有核电厂规划限制区设置情况,提出了重视规划限制区的双面属性、推动规划限制区的管理条例建立、做好核电厂应急及事故环境影响评价分析和规划限制区整体区域规划等建议。
    辐射防护监测
    用液闪直接测量核设施周围环境中的氚
    李晓芸, 潘竞舜, 娄海林, 徐旭涛, 赵洋, 文富平
    2019, 39(2):  111-117. 
    摘要 ( 174 )   PDF (1572KB) ( 22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某些核设施运行时会释放氚,从而引起周围环境中氚活度浓度水平的变化。对核设施周边区域空气、地下水、雨水和海水样品中的氚分别用内标准法(简称“内标法”)和外标准淬灭指示参数法(简称“外标法”)进行了液闪测量。两种标准方法测量数据的相对偏差在-4.0%~4.0%。根据内标法的探测效率与仪器给出的淬灭指示参数制作了4种环境水样的淬灭校正曲线。在环境样品测量中,内标法和外标法的探测效率最大差值约为1.6%,痕量14C和其它β放射性核素对3H的计数率影响可忽略。对探测效率为21.5%~24.5%无严重淬灭的样品,用液闪直接测量并根据外标法的淬灭校正曲线计算氚活度浓度,相对偏差在-6.35%~4.41%,基本可满足核设施氚常规监测的要求。
    核电基地周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概况
    王蕾, 王晓芬, 赵顺平
    2019, 39(2):  118-123. 
    摘要 ( 279 )   PDF (1896KB) ( 24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介绍了国家辐射环境监测网2011—2015年运行核电基地周围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概况。监测结果表明:运行核电基地周围实时连续空气吸收剂量率未监测到因核电厂运行引起的异常;福清核电基地周围环境介质中人工放射性核素活度浓度未见异常,处于本底水平;虽然秦山、大亚湾、阳江、田湾和宁德核电基地周围部分环境介质中氚活度浓度与核电基地运行前本底相比有所升高,红沿河核电基地周围个别空气样品中碳-14活度浓度高于本底水平,大亚湾核电基地周围个别空气样品检出微量气态放射性碘-131,秦山、大亚湾和宁德核电基地周围个别牡蛎样品中检出微量的银-110 m,但评估结果表明,核电基地运行所致公众个人年有效剂量远低于国家规定的剂量约束值。
    辐射防护方法
    碘同位素交换反应在碘吸附器性能评价应用中的可行性研究
    高琳锋, 姚岩岩, 王雷, 张渊, 赵高昕
    2019, 39(2):  124-129. 
    摘要 ( 131 )   PDF (1618KB) ( 19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依据卤代烃亲核取代反应的特性,设计了碘同位素交换反应制备放射性甲基碘的实验方案。结合核电站现场安全管理要求,对实验试剂进行物性分析和毒理分析。通过实验进行了示踪剂验证、碘同位素交换验证、实验效率分析、实验安全性分析、试剂管理及放射性残液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初步验证了用碘同位素交换反应制备放射性甲基碘在碘吸附器性能评价应用中的可行性。
    线性子链法在排放源项计算中的应用
    李璐, 魏国强, 王晓亮, 白晓平, 郑伟
    2019, 39(2):  130-136. 
    摘要 ( 129 )   PDF (1695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线性子链法原理和流出物排放源项计算模型的特点,本文建立了全面自动搜索核素链的方法,覆盖了所有核素涉及到的核素链,推导出了排放源项模型的解析表达式,将复杂的衰变链分解为数条线性链,对每一条核素链分别进行解析计算得到每个核素的核素浓度。将这一方法用于核电厂排放源项的活度计算,并将本方法求解结果与PWR-GALE的ORIGEN求解模块的结果比较,以及将最终排放源项的计算结果与国内某核电厂排放源项比较,对比表明,大部分核素浓度计算结果与ORIGEN一致,短寿命核素浓度的计算中由于ORIGEN采用长期平衡近似以及衰变链简化处理后所得结果偏于保守;本方法计算排放源项所得结果与国内某核电厂排放源项结果非常符合。本方法应用了全面自动搜索的线性子链法,自动搜索添加衰变链,并使用解析法依次对每条衰变链的每个核素进行计算,使得计算结果更加全面,结果更准确。
    放射性废物管理
    高放废物处置库围岩开挖损伤区研究的关键问题及进展
    陈世万, 王贵宾, 杨春和, 王勇, 史文兵
    2019, 39(2):  137-149. 
    摘要 ( 101 )   PDF (9271KB) ( 2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高放废物(HLW)地质处置是将高水平放射性废物埋存于地下500~1 000 m地质体中,使放射性废物与生物圈长期隔离。地质处置库对核素的长期隔离能力是安全评价的关键课题。地下硐室的开挖将不可避免地对围岩造成损伤,形成开挖损伤区(EDZ),改变围岩的物理力学特性,对高放废物地质处置长期安全性存在潜在的影响。目前多个国家建成了高放废物处置地下实验室,并开展了大型原位开挖损伤区的研究,研究开挖损伤区的形成过程及其物理力学特性的变化。本文综述了国外结晶岩地下实验室开展的开挖损伤区研究,总结了EDZ关键研究问题;梳理了加拿大、瑞典、芬兰3个地下实验室多年来开展的系统的EDZ研究工作,对当前EDZ预测模型及模拟技术进行了总结;对我国地下实验室将开展的开挖损伤区研究工作进行了初步探讨,期望为我国的相关研究提供借鉴。同时,高放废物处置库是地下工程新实践,其EDZ的研究成果,形成的技术方法将对其他行业地下工程的建设,如引水隧洞、公路铁路隧道等也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辐射生物效应
    高能中子辐射对线虫的剂量效应研究
    徐照, 陈妮, 王志刚, 李桃生
    2019, 39(2):  150-156. 
    摘要 ( 168 )   PDF (4264KB) ( 1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研究了高能中子辐射对秀丽隐杆线虫(Caenorhabditis elegans)剂量效应并讨论了高能中子辐射的相对生物学效应。雌雄同体的线虫随机分为对照组和10个不同剂量梯度的照射组,分别为1 047、476、199、89、18.2、8.4、1.83、0.351、0.171和0.087 Gy。不同剂量梯度的线虫距离中子源的距离不同,但是照射时间相同。线虫经过单次高能中子全身照射后,分别于当天将线虫转入新皿进行产卵率、寿命的后续检测以及24小时后将线虫转入新皿进行生殖细胞凋亡的检测。结果表明,随着剂量的增加,产卵量呈现总体下降的趋势,特别是1.83 Gy对线虫子代数的影响很大,大于89 Gy照射后线虫停止产卵;寿命呈现随辐射剂量上升而下降的趋势,尤其是1.83 Gy对线虫寿命的缩短效应明显;大于8.4 Gy剂量中子照射时,生殖细胞凋亡随剂量的升高而显著上升。以上结果说明,高能中子辐射对线虫具有剂量效应,但是在低剂量辐射时可能有更强的损伤效应,为中子低剂量辐射防护提供了科学依据。本文同时讨论了以中子照射数据与前人γ射线照射实验结果相对比的结果,计算得出HINEG高能中子辐射的相对生物效应是1.25,表明在相近吸收剂量的γ射线与中子照射下两者生物学效应差异,提示了品质因数(Q值)与ICRP出版物的差异以及完善参考动物数据库的必要性。
    姜黄素对辐射诱导的胰腺外分泌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
    刘显荣, 何丽艳, 卢先州
    2019, 39(2):  157-167. 
    摘要 ( 102 )   PDF (9739KB) ( 1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将大鼠胰腺外分泌细胞(AR42J)分为实验组与对照组,两组细胞根据姜黄素处理水平又分为A/B/C/D/E 5个姜黄素处理组,分别经0、2、4、8、16 μM姜黄素处理,实验组予以一次性大剂量X射线照射(6 Gy),模拟急性辐射损伤事件。照后收集细胞蛋白行免疫印迹试验(Wensten-blot)检测凋亡相关蛋白PARP、BCL-2,应激及能量代谢相关因子HIF-1ɑ、LDHA、PDH表达情况,MTT法检测细胞增殖活力,荧光酶标仪检测细胞ATP及ROS生成情况。清洁级大鼠24只随机分为对照组、单纯加药组、单纯照射组、照射+加药组,予以12 Gy X射线照射或假照射,射后24小时处死并解剖取出胰腺组织,Wensten-blot检查能量代谢相关蛋白表达情况,以探讨姜黄素在胰腺外分泌细胞辐射损伤中的作用及其机制。结果表明,与对照组相比,单纯照射组细胞在受照24 h后,凋亡蛋白PARP表达升高,BCL-2蛋白下调,线粒体膜电位下降表明线粒体受损。辐照促使缺氧诱导因子HIF-1α表达上调,介导糖酵解的关键因子LDHA表达增强,PDH表达下调。细胞增殖活力下降,ROS生成增多,沉默HIF-1表达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辐照诱导的这种能量代谢转变。经姜黄素预处理,纠正了HIF-1α及LDHA的表达上调,部分恢复PDH表达,有效清除氧自由基,并且对细胞的增殖能力及ATP生成具有正向作用。动物实验显示辐照诱导HIF-1α表达加强,调控能量代谢相关蛋白表达发生改变,LDHA表达增强,PDH表达下调;经姜黄素预处理,纠正了HIF-1α上调所介导的能量代谢相关蛋白的表达变化,趋势与细胞实验相符。以上结果说明,胰腺外分泌细胞在电离辐射损伤下,通过上调HIF-1α表达,促使能量代谢发生转变,糖酵解途径加强,而经线粒体的有氧氧化受到抑制。姜黄素通过下调HIF-1α,纠正了辐射诱导的细胞能量代谢紊乱,并有效清除氧自由基,保护线粒体,从而发挥其对胰腺外分泌细胞的辐射损伤的保护作用。
    其 他
    来稿须知
    2019, 39(2):  104. 
    摘要 ( 54 )   PDF (670KB) ( 1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顺序编码制参考文献著录格式示例
    2019, 39(2):  129. 
    摘要 ( 58 )   PDF (1072KB) ( 1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参考文献著录要求
    2019, 39(2):  167. 
    摘要 ( 26 )   PDF (1310KB) ( 1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