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22-01-20
      
    目录
    目录
    2022, 42(1):  0-0. 
    摘要 ( 66 )   PDF (176KB) ( 7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综述
    基于SOI微剂量实验测量技术的研究现状与展望
    闫学文, 李华, 李德源, 李会, 牛蒙青, 乔霈
    2022, 42(1):  1-10. 
    摘要 ( 196 )   PDF (4630KB) ( 19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目前微剂量测量中常用的组织等效正比计数器(TEPC)和基于绝缘体上硅(SOI)技术的微剂量计的特点和研究现状进行了分析,对比了二者的优缺点,指出TEPC在微剂量实验测量方面存在的缺陷。重点分析了SOI微剂量计的研究现状,对五代SOI微剂量计的物理设计结构作了详细说明,并对其在中子、质子和重离子微剂量测量方面以及组织等效转换方面的研究现状进行了详细分析,指出该技术目前存在的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对其发展前景进行了展望。
    花岗岩氡析出影响因素研究进展
    龙淑琴, 谢焱石, 谭凯旋, 张明华, 单健, 王升
    2022, 42(1):  11-17. 
    摘要 ( 213 )   PDF (989KB) ( 1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随着对氡气危害认识的加深,花岗岩作为生产、生活上接触较多的天然辐射来源,其氡析出特征对人居环境的辐射影响得到广泛关注。本文从岩石的原生特性和次生变化两方面对花岗岩的氡析出进行文献综述,发现花岗岩氡析出与岩石化学成分、矿物成分和成因类型等原生特性以及次生风化和蚀变导致的放射性核素分布、矿物颗粒大小以及岩石微裂隙等因素密切相关。研究表明,铀镭活度与花岗岩氡析出表现出线性相关,但受铀赋存矿物类型的影响,矿物成分的具体影响还需进一步研究,可能与其构造背景或者物质来源有关。岩石次生变化对花岗岩氡析出的影响主要表现为风化和蚀变使得放射性核素迁移到颗粒表面和岩石裂隙等有利于氡析出的位置,而颗粒变小比表面积增大以及岩石内表面积和孔隙率增加使得铀镭发生富集和逃逸,从而最终促进岩石氡的析出。岩石原生特性和次生变化对花岗岩的氡析出起着重要的影响作用,铀镭活度可以作为花岗岩氡析出率潜力的预测指标,而对于矿物成分和岩石的次生变化则是研究花岗岩氡析出的重要潜在因素。故此,未来需要系统研究并定量描述岩石化学、矿物成分和次生变化,并据此建立合理有效的岩石氡析出模型,帮助更全面地掌握岩石中氡析出规律,为地下工程及人居环境的氡防护提供理论依据。
    辐射防护监测
    赣杭构造带某铀矿区地下水中铀的存在形式研究
    王哲, 朱建林, 张怀胜, 张春艳, 李栋
    2022, 42(1):  19-23. 
    摘要 ( 118 )   PDF (1943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铀矿区地下水化学性质对铀的存在形式的影响,本文以赣杭构造带某铀矿区地下水为研究对象,在对9个典型采样点地下水化学成分分析的基础上,采用数理统计软件SPSS 18.0和地球化学模拟软件PHREEQC及llnl.dat数据库,探究了研究区内地下水水化学特征及U的存在形式。结果表明:本研究区地下水水化学类型以HCO3-Na与HCO3-Na·Ca为主,U含量与Ca2+和Mg2+浓度体现出较强正相关性,与SO42-的相关性次之;地下水中U元素主要以六价为主,几乎占100%,主要存在形式依次为UO2(CO3)22-、UO2(CO3)34-、UO2CO3、UO2(OH)2、UO2(OH)3-、UO2OH+等6种,其中UO2(CO3)22-占绝对优势,整体以碳酸铀酰形式为主,这也与研究区地下水酸碱性相对应。
    辐射防护评价
    利用数值模式和示踪试验确定某厂址地区大气扩散参数
    杨宗甄, 鲍昕杰, 陶乃贵, 张晓峰
    2022, 42(1):  25-33. 
    摘要 ( 136 )   PDF (14413KB) ( 14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利用WRF数值模式和CALPUFF扩散模式相结合的技术手段分析研究某沿海厂址大气扩散参数,并通过现场示踪试验验证了数值模式模拟结果的可靠性和模拟方法的适用性。结果表明,CALPUFF扩散模式无论从扩散因子数量值还是分布范围上,与现场示踪试验结果均能保持较好的一致性,CALPUFF扩散模拟结果能较好地反映当地大气扩散实际特征。通过与P-G和IAEA扩散参数比对得出,CALPUFF数值模式结果确定的厂址大气扩散参数符合大气扩散特征的一般规律;在考虑厂址实际下垫面和流场特征情况下,CALPUFF数值模式确定的扩散参数整体较P-G扩散参数偏大,其扩散参数值能较真实地反映该地区气载污染物的扩散能力。
    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一次侧向二次侧泄漏率取值研究
    何戈宁, 周美玲, 赖建永, 李冬慧, 吴舸, 胡彧
    2022, 42(1):  35-40. 
    摘要 ( 103 )   PDF (912KB) ( 8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合理确定蒸汽发生器一次侧向二次侧泄漏率取值,并据此制定核电厂运行策略,对核电厂的安全及稳定运行意义重大。本文根据泄漏率数值使用目的,将泄漏率分为用于辐射防护设计的泄漏率取值、用于核电厂运行控制的泄漏率控制值、用于保证蒸汽发生器传热管完整性的泄漏率保护阈值三大类,并探讨了各类取值的确定依据。完成了对国内外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一次侧向二次侧泄漏率取值情况的调研分析,结合研究情况,提出了我国核电厂蒸汽发生器一次侧向二次侧泄漏率取值及控制的建议。
    辐射防护方法
    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的复合材料辐射屏蔽设计
    白鸿伟, 李达, 郭寻, 薛云飞, 靳柯
    2022, 42(1):  41-47. 
    摘要 ( 193 )   PDF (10017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乏燃料后处理厂的工作环境中可能存在着低能中子-γ射线混合辐射,严重威胁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本文针对上述混合辐射环境,利用蒙特卡罗程序Geant4模拟计算了一种钨/硼纤维增强含硼/铋聚合物复合材料中不同材料参数对低能中子和γ射线综合防护效果的影响。结果显示,此种钨/硼纤维复合材料对低能中子和γ射线均具有良好的屏蔽效果。文章证实了纤维垂直排布方式具有比平行排布方式更优的屏蔽效果,且垂直排布方式下透过粒子束的强度分布更加均匀。此外,在聚合物基体中掺杂一定质量分数的硼/铋可以进一步增强复合材料的辐射屏蔽效果。依据这些结果我们认为此种复合材料可以为后处理厂等辐射环境中的防护服及相关防护用具提供参考。
    地下工程氡防护方法及能力研究
    温伟伟, 徐荣政, 吴友朋, 程金星, 王庆波, 李帅, 刘峰国
    2022, 42(1):  48-53. 
    摘要 ( 238 )   PDF (1960KB) ( 16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科学确定地下工程氡防护措施,本文根据地下工程氡防护经验,梳理了典型氡防护方法,并通过实际测量和性能实验,评价各种氡防护方法。结果表明,通风降氡是地下工程降氡普遍方法,对12 000 m3空间按照2 m3/s风速通风1小时能够降低空气中氡浓度三分之一左右;吸附降氡能够对人员活动集中区域进行局部降氡,采用自研的移动降氡装置工作2小时能够使80 m3含氡空气的氡浓度降低55%左右;屏蔽降氡能够对高氡析出率区域进行重点降氡,采用聚酰亚胺树脂防氡材料能够使阻氡效率大于99.5%。不同降氡方法都有其适用范围和优缺点,应根据地下工程实际情况进行优化设计。
    放射性废物管理
    NORM照射与废物管理策略探讨
    魏方欣, 王春丽, 张宇, 祝兆文, 雷强, 徐春艳
    2022, 42(1):  54-62. 
    摘要 ( 121 )   PDF (1538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数量巨大且其所含主要核素半衰期极长,天然放射性物质(NORM)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废物管理问题正日益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本文通过调研NORM照射和我国NORM废物管理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分析认为我国NORM废物管理中诸多问题的主要成因是责任主体不明、处置技术研发基础薄弱等,在此基础上提出构建以监管主导的管理体系、建立国家NORM废物清单、加快研究风险评估方法、开发废物处置示范工程等建议,以推进NORM废物的及时安全、妥善处置。
    不完全燃烧焚烧灰的微波处理初步研究
    王鹏, 高超, 褚浩然, 崔晗, 张禹, 阮佳晟, 徐卫, 郑博文, 李晓海
    2022, 42(1):  63-69. 
    摘要 ( 80 )   PDF (5294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工艺、设备、投料等变化,焚烧灰存在不完全燃烧现象,因而不满足后续处理要求,存在安全隐患。通过使用微波灰化炉对不完全燃烧焚烧灰以及较完全燃烧焚烧灰进行加热,对加热前后焚烧灰进行减重量、减重率及组分等一系列测试,研究微波加热对焚烧灰处理的可行性以及作用原理,并初步探索微波处理的工艺条件。结果表明,微波加热处理焚烧灰具有可行性,可达到与传统马弗炉同样的效果。微波处理焚烧灰的性能与加热功率、加热时间和处理量有关。加热功率和加热时间决定了微波处理焚烧灰的效率,而处理量决定了微波处理焚烧灰的能力。
    医疗照射与防护
    新型平板电离室的研制与初步测试
    孙铭言, 张伟华, 童腾, 李道武, 张易, 黄先超, 吕宁
    2022, 42(1):  71-78. 
    摘要 ( 198 )   PDF (17847KB) ( 3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研制一款同时测量质子束流与剂量的平板电离室。利用基于有限元分析的Ansys模拟软件和Geant4蒙特卡罗软件对电离室电场分布、等效水厚度、不同能量质子束穿过电离室后的横向散射等参数进行模拟,进而优化电离室结构。并利用YXLON 450 kV X射线管、6 MeV脉冲加速器与北京大学串列加速器对电离室进行初步测试,电离室运行稳定,射线位置二维分布信息采集准确,性能良好。
    其他
    我国开始建造地下实验室
    2022, 42(1):  24-24. 
    摘要 ( 65 )   PDF (549KB) ( 4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捷克共和国完成乏燃料地质处置包的开发
    2022, 42(1):  34-34. 
    摘要 ( 34 )   PDF (571KB) ( 14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英国拆除温次凯尔反应堆烟囱扩散器
    2022, 42(1):  79-79. 
    摘要 ( 33 )   PDF (547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第二届理事会成员名单
    2022, 42(1):  88-88. 
    摘要 ( 86 )   PDF (523KB) ( 7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