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2年 第42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22-09-20
      
    中英文目录
    中英文目录
    2022, 42(5):  0-0. 
    摘要 ( 63 )   PDF (206KB) ( 7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专家论坛
    在核科学技术及其放射防护领域中必须科学严谨地较真厘清若干基本概念
    郑钧正
    2022, 42(5):  381-394. 
    摘要 ( 186 )   PDF (3565KB) ( 20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科学技术不断在各领域与各行业日益广泛普及应用,乃20世纪以来最杰出的科技成就之一。面对这涉及面与影响面很广,同时又必须有效防范及控制可能带来的电离辐射风险问题,必然备受社会各界与广大公众的高度关注。因此,坚持恪守科学严谨精神,准确地诠释基本概念与传播核科学技术及相关放射防护知识凸显非常重要。此文列举8个颇常见的容易混淆及模糊问题进行剖析评述,藉以呼吁科学严谨地对相关基本概念进行较真厘清,从而促进核科学技术及其广泛应用更好地蓬勃发展。特着重评述的8个问题是:(1)电离辐射与非电离辐射是完全不同类型的辐射;(2)放射防护学、放射卫生学、保健物理学的核心内涵都是研究电离辐射防护;(3)核科学技术的医学应用不等于核医学,而放射诊疗不能称为“核医疗”;(4)放射学与放射医学是各自完全不同的分支学科;(5)务必区别各不相同概念的吸收剂量、剂量当量、当量剂量与有效剂量;(6)必须注意正确运用全身的有效剂量进行放射防护评价;(7)剂量当量、当量剂量与有效剂量的单位专用名称“希沃特”不能用“西弗”;(8)流行病学调查研究术语“频率”绝对不能用日文汉字“频度”。
    剂量学基础
    常见双层介质材料γ射线照射量累积因子的计算与分析
    李华, 魏子洋, 赵原, 刘立业, 李会, 韦加富
    2022, 42(5):  395-401. 
    摘要 ( 140 )   PDF (4258KB) ( 15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使用蒙特卡罗开源程序包Geant4设计并开发了用于双层介质材料累积因子计算程序,计算并建立了核设施现场常见材料水、铁、铅和混凝土两两组合下的照射量累积因子数据库,同时选取了部分计算结果与可靠性较好的经验公式相应模拟数据进行了比较,并分析了造成差异的主要原因。结果表明:基于Geant4模拟计算的双层介质材料照射量累积因子数据与经验公式计算结果相对吻合较好,其偏差大多数在10%以内,验证了累积因子数据计算结果的可靠性。此研究工作可为辐射防护相关模拟计算提供底层数据基础。
    辐射防护监测
    海洋核动力平台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要求研究
    黄彦君, 上官志洪, 徐月平, 张晓峰
    2022, 42(5):  402-410. 
    摘要 ( 120 )   PDF (2032KB) ( 10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目前我国正在推进海洋核动力平台的建设,但是在其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方面尚无技术规范,为未来海洋核动力平台的辐射环境监督管理带来挑战。本文基于海洋核动力平台建设和运行的特点,参考我国现有相关法规标准要求,探讨海洋核动力平台流出物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技术设计的基本思路,同时也为今后海洋核动力平台辐射环境监督管理提供借鉴。
    应用CFD方法研究雷诺数对烟囱气体混合均匀性影响
    郑金阁, 程卫亚, 郭浩城, 刘伟富, 王晨潇, 郝桂珍, 赵宇伦, 陈凌
    2022, 42(5):  411-417. 
    摘要 ( 87 )   PDF (4548KB) ( 9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各种流态下核设施烟囱内气体混合均匀性情况,应用计算流体力学(CFD)方法,建立了仿真模型,主烟囱内雷诺数范围800~70 000。仿真结果表明:雷诺数变化对于主烟道风速分布有重要影响;8倍水力直径以下,随监测截面升高,风速分布将更为均匀,8倍水力直径以上,一定程度内增强湍流,可提高风速分布均匀性,流态处于完全湍流后,继续提高雷诺数对风速的分布均匀性无益;对于示踪气体,各监测截面均达到了较充分的混合,管道内雷诺数低于29 000时,其在各截面上的混合均匀性伴随雷诺数升高有细微的降低,雷诺数超过29 000后混合均匀性变化不再显著。对比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风速及示踪气体浓度仿真结果与试验测量值具有较好的一致性。
    宁德核电厂周围环境空气中14C的监测与评价
    林明贵
    2022, 42(5):  418-424. 
    摘要 ( 104 )   PDF (4132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开展环境空气中14C的监测是核电厂辐射环境监督性监测的重要内容。本文给出了宁德核电厂周围环境空气中14C的取样与监测方法,分析了2013—2021年间监测结果变化及趋势,对比分析了运行前辐射本底调查结果、对照点监测结果及国内外其他核电厂的监测结果,并与宁德核电厂气态流出物排放量进行了相关性研究。分析表明,核电厂周围各监测点位空气中14C的比活度均值范围为0.229~0.230 Bq/g(碳),其中距离厂址最近的牛郎岗监测点的结果可能受到核电厂排放的影响。分析了14C比活度的年周期变化规律,结果表明,除牛郎岗监测点外,14C的比活度一般在7—9月相对较高。
    辐射防护评价
    压水堆核电厂气液态放射性流出物源项计算程序CPGale的开发
    吕炜枫, 陈明亮, 刘杰, 熊军, 蒋振宇
    2022, 42(5):  425-432. 
    摘要 ( 72 )   PDF (1899KB) ( 5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分析了压水堆核电厂运行状态下气液态放射性流出物的产生和排放途径,建立了压水堆核电厂运行状态下气液态放射性流出物源项的计算模型,开发了具有良好人机界面的计算程序CPGale,并采用国内在役压水堆核电厂的流出物源项实测值对程序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基于CPGale程序计算所得流出物源项相比实测值具有适度的保守性,可满足工程设计的需求。
    复杂地形对污染物扩散影响的CALPUFF模型研究
    史学峰, 郭栋鹏, 王冉, 李云鹏, 姚仁太
    2022, 42(5):  433-441. 
    摘要 ( 79 )   PDF (9495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应用WRF/CALPUFF模型模拟了湖南省桃花江内陆核电站厂址野外示踪试验,研究受复杂地形影响下的SF6烟羽扩散规律,并与现场试验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受到地形的影响,风向会发生改变,污染物扩散轨迹随之改变,地形是影响SF6扩散轨迹的重要因素。同时,应用统计学参数分析模拟结果的合理性,其中FAC2与FAC5值分别为30.1%与57.7%,说明模拟扩散因子与现场试验扩散因子之间吻合较好。总之,研究表明CALPUFF模型能较好地模拟复杂地形条件下的污染物扩散。
    基于蒙特卡罗方法的航空机组人员辐射剂量评估
    邬仁耀, 耿长冉, 田锋, 刘缓, 汤晓斌
    2022, 42(5):  442-449. 
    摘要 ( 116 )   PDF (6558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辐射仿真人体面元模型和数字化飞机模型,基于蒙特卡罗方法开展了航空机组人员的航空辐射剂量研究。选取昆明至北京航线为例,评估了航空机组人员在该航线飞行时受到的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分析了人体参数对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的影响,并探索了航线参数变化时机组人员受到的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的变化。结果表明,机组人员在昆明至北京航线受到的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为2.114 μSv/h,基于中国人参考生理特征的体模和高加索人体参数体模的有效剂量率评估结果差异为25.3%;航线参数中航线的高度是最主要的影响因素,14 km飞行高度的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达到10 km高度时的1.8倍,同时,航线纬度升高时,机组人员受到的航空辐射有效剂量率也会产生显著的提升。该研究对航空机组人员的辐射剂量评估具有一定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放射性废物管理
    反应堆压力容器退役包装屏蔽方案初探
    陈杏子, 王旭宏, 吕涛, 康宝伟, 王馨, 夏加国
    2022, 42(5):  450-453. 
    摘要 ( 90 )   PDF (1143KB) ( 9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保证核电反应堆压力容器安全退役,本文以国内最早运行的秦山一期反应堆压力容器源项为参考,模拟设计保持压力容器完整和切割压力容器两种包装屏蔽方案,通过估算两种方案下废物体积、包装成本、运输及处置成本,对比分析发现切割压力容器方案更佳。研究成果可为核电站退役工作提供支持。
    放射性物质运输安全
    ENUN 24P乏燃料运输容器排气排水孔盖泄漏检测方法的改进
    刘义清, 赵枭栋, 郑宇, 赵京昌, 钟迈豪
    2022, 42(5):  454-459. 
    摘要 ( 124 )   PDF (3378KB) ( 4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乏燃料运输容器内盖上的排气/排水孔盖作为容器包容边界之一,采用双〇型金属密封圈,在容器装载乏燃料组件后需对排气/排水孔盖进行氦泄漏检测。ENUN 24P乏燃料运输容器调试过程中,发现原泄漏检测工具存在孔盖与密封面对中困难、操作复杂、易损坏密封面、增加操作人员受照风险和检测方法未考虑本底值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提出了改进检测工具和增加本底测量的检测改进措施,经过试验验证改进后的检测工具能有效地加快泄漏检测时间,操作简便,并减少操作人员受照剂量。改进后的检测工具也可应用于国内已有的NAC-STC型乏燃料运输容器排气/排水孔盖泄漏检测。
    核与辐射事故应急准备与对策
    华龙一号操作干预水平研究
    刘蕴, 龙亮, 邢继, 崔浩, 黄树明, 薛娜, 邱林
    2022, 42(5):  460-466. 
    摘要 ( 85 )   PDF (3990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操作干预水平(OIL)的制定是核动力厂应急准备的重要内容。为使华龙一号核电机型符合国际核应急管理的先进规范,基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最新的OIL分类和制定方法,采用华龙一号核电机型二级概率安全分析(PSA)严重事故源项,开展OIL的制定研究,分析IAEA OIL默认值对华龙一号的适用性。结果显示:华龙一号二级PSA事故在停堆前10天内的OIL2γ值低至60 μSv/h,是IAEA默认值的3/5;其余OIL类别的计算值均能被IAEA默认值所包络。对华龙一号核电机型,建议停堆前10天的OIL2γ设定值不大于60 μSv/h,OIL4γ设定值依据厂址放射性自然本底和监测仪表性质取1~4 μSv/h,其余OIL可取为IAEA默认值。
    放射性废物近地表处置设施的应急管理研究
    崔浩, 陈鹏, 杨端节, 李冰
    2022, 42(5):  467-472. 
    摘要 ( 78 )   PDF (1034KB) ( 7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放射性废物近地表处置设施是放射性废物处置设施的一种。根据核安全法,该类设施内发生的放射性事故属于核事故范畴,考虑到该类事故具有辐射事故特征,建议其场内应急预案参照核设施核事故应急预案进行编制,其中应急体系按照核设施核事故进行管理,如应急组织体系、应急报告制度、应急设施等,但在事故分级上采用辐射事故分级原则。
    福清核电厂应急管理体系的经验和实践
    金莉, 顾健, 黄鸿
    2022, 42(5):  473-480. 
    摘要 ( 134 )   PDF (2877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核电厂应急管理体系能力建设的现状与所面临的挑战,福清核电构建了以“一个基准点、两条主线、以点带面、全员参与”的核应急管理体系。在管理体系的能力建设中进行了探索性的尝试,为进一步完善核电厂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提供了实践经验。
    俄罗斯核应急管理体制和技术支持体系分析
    孙志刚
    2022, 42(5):  481-490. 
    摘要 ( 121 )   PDF (10700KB) ( 23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俄罗斯是核能应用强国,在核能稳步发展的同时,逐步建立了体系完备、功能完整、运转高效的国家核应急系统,并实现了核应急管理体制与国家应急管理体制的有机结合,采用的是垂直管理模式,具有学习和借鉴的价值。本文首先介绍了俄罗斯核应急管理体制,然后分析了俄罗斯核应急技术支持体系,最后从应急管理机制、突发事件的预警与监测、信息与资源共享、技术体系能力建设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对我国核应急响应技术能力建设与发展的若干启示与思考。
    宁边5MWe石墨堆核事故跨国紧急情况分析
    于红, 刘汀, 程诗思, 李兰
    2022, 42(5):  491-494. 
    摘要 ( 108 )   PDF (2836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朝鲜宁边地区有1座正在运行的5 MWe石墨反应堆。如果发生核事故,我国可能因放射性环境释放影响不得不采取应急响应行动,因此需要作出适当的应急准备。基于有限信息,从国际应急计划区和距离、切尔诺贝利核事故跨国应急实践两方面分析了宁边5 MWe石墨堆核事故跨国紧急情况。分析结果表明:我国领土不太可能在宁边5 MWe石墨堆应急计划区和应急距离以内;我国对其核事故跨国紧急情况的应急准备重点是当地食品和贸易限制。
    医疗照射与防护
    乳腺癌筛查中乳腺X射线摄影两种标准体位及乳腺压迫厚度与平均腺体剂量的关系
    李玲玲, 钱银锋, 王弢, 李丽
    2022, 42(5):  495-500. 
    摘要 ( 133 )   PDF (2657KB) ( 6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使乳腺X射线摄影在乳腺癌筛查中的应用达到最优化,本文回顾性分析了在我院行乳腺X射线摄影和乳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并取得病理结果的患者共132人、139个病灶,比较乳腺头尾位(craniocaudal view,CC)、内外侧斜位(medial lateral oblique view,MLO)、乳腺压迫厚度、乳腺密度与被检者接受的平均腺体剂量(average glandular dose,AGD)的关系及两种体位上病灶检出情况。结果显示:(1)乳腺压迫厚度及乳腺密度都是AGD的独立影响因素,并呈正相关,且乳腺压迫厚度对AGD的影响比乳腺密度大;(2)曝光参数管电压及管电流随着乳腺压迫厚度的增加有增加趋势,致使AGD增大;(3)同一乳腺CC及MLO的压迫厚度及AGD未发现特定规律,但均数±标准差CC位(2.49±0.84)>MLO位(2.27±0.81),且MLO比CC更易显示病灶。只拍摄乳腺MLO联合乳腺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具有很大优势,不仅保证了诊断需要,更降低了被检者的AGD值,且被检者乳腺压迫厚度及乳腺密度越大,AGD降低越多。
    其他
    《核能数据 2021》
    2022, 42(5):  424-424. 
    摘要 ( 37 )   PDF (647KB) ( 2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加入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工作组的机会
    2022, 42(5):  432-432. 
    摘要 ( 35 )   PDF (646KB) ( 1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安全标准概要
    2022, 42(5):  459-459. 
    摘要 ( 37 )   PDF (623KB) ( 15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各国评估核安保威胁指南》
    2022, 42(5):  480-480. 
    摘要 ( 26 )   PDF (624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