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6-11-20
      
    目录
    目录
    2016, 36(6):  0-0. 
    摘要 ( 24 )   PDF (193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报告
    应急照射情况的防护
    张建岗, 汤荣耀, 李国强, 徐潇潇, 杨亚鹏, 冯宗洋, 贾林胜
    2016, 36(6):  337-343. 
    摘要 ( 84 )   PDF (635KB) ( 5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在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第103号建议书的基础上,完成了《国际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IBSS)的修订并于2014年发布,原来的实践与干预体系改变为现在的计划照射、应急照射和现存照射三种照射情况。关于应急照射情况的要求主要有:根据与源有关的辐射危险的性质和规模制定应急计划、应急程序和应急安排;参考水平用于应急照射情况下的防护和安全最优化;政府须确保建立和维护一个综合并协调的应急管理体系;对于公众照射,政府须确保在规划阶段制定防护策略并使其正当化和最优化;政府须制定关于管理、控制和记录应急人员在紧急情况下所受剂量的计划。IAEA保护人类和环境安全标准GSR第七部分《核与辐射应急准备和响应安全标准》是基于原安全标准丛书GS-R-2(2002)和IBSS修订发布的,本文给出了在要求、术语、概念等方面的变化。我国现行标准《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等效采用了1996版IBSS,在参考水平、公众应急防护行动准则、应急工作人员的受照控制等方面都与新IBSS不同,应及时开展研究并修订我国标准。
    内陆核电厂对水体的辐射环境影响及环境风险控制
    张爱玲, 潘自强, 刘新华, 周如明
    2016, 36(6):  344-349. 
    摘要 ( 65 )   PDF (1064KB) ( 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电厂运行排放的液态流出物问题是内陆核电面临的重要环境制约因素之一。本文首先介绍了我国关于核电厂液态流出物排放管理的框架体系和具体管理规定,然后在分析国内外运行核电厂液态流出物排放实际监测数据的基础上,阐述了内陆核电厂正常运行时对水体环境造成的辐射环境影响和可能事故工况下的潜在环境风险,最后对可采取的辐射环境风险控制措施进行了初步探讨并提出建议。
    核设施烟囱气态流出物取样代表性验证的技术要求研究
    蒋婧, 何玮, 徐春艳, 吴浩, 刘新华, 李航, 黄彦君, 徐进财
    2016, 36(6):  350-357. 
    摘要 ( 38 )   PDF (1082KB) ( 8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设施的排放烟囱都设有连续取样和在线监测系统,对流出物中排放的气载放射性活度进行测量,以判明气态流出物排放是否满足管理限值要求,并及时发现污染异常,提供报警。但是,取样和监测系统中气态流出物的取样是否具有代表性,将直接影响流出物测量的准确性。ISO标准(ISO 2889—2010)和美国标准(ANSI/HPS N13.1—2011)都对核设施气态流出物取样监测的有关性能,提出了详细的量化指标和判定方法。本文在对上述标准编写的技术背景和国内外所开展的相关工作进行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分析了这些标准推荐的各项性能指标和验证方法。
    核安全监管有效性基本要素研究
    杨丽丽, 齐媛, 张玮, 田冬青, 张巧娥
    2016, 36(6):  358-363. 
    摘要 ( 47 )   PDF (1435KB) ( 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解释了核安全监管有效性的基本含义,简要追溯了监管有效性问题的发展历程,论述了核安全监管有效性的重要意义,调研了国际社会在监管有效性方面的研究和实践,讨论了影响监管有效性的外部因素,分析得出了监管有效性的基本要素包括监管的独立性、监管的范围和任务、监管规则、监管工作所能支配的资源、监管过程和监管能力等。分析了我国核安全监管面临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加强监管有效性的建议。
    溴化镧探测器的晶体表征与全能峰效率计算
    曹勤剑, 夏三强, 刘立业, 肖运实, 汪屿, 李华
    2016, 36(6):  364-367. 
    摘要 ( 35 )   PDF (1576KB) ( 10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无源效率刻度技术已在辐射探测器的效率刻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本文基于点源效率实验及蒙特卡罗模拟计算方法,对溴化镧探测器的晶体尺寸进行了调整;在此基础上,计算得到不同位置处全能峰效率的计算值。点源效率实验的验证结果表明,在121~1 332 keV能量范围内,γ光子全能峰效率的计算值与实验值的相对偏差小于±5%。
    液闪法测环境低水平氚的探测限影响因子研究
    李晓凤
    2016, 36(6):  368-374. 
    摘要 ( 40 )   PDF (1785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对液闪法测氚探测限的影响因子进行了识别、筛选和定量分析,结合电解浓缩方法,提出了降低分析方法探测限的优化方案,并通过实验设计,对上述影响因子逐一进行了验证。实验结果表明,通过恰当选择测量道宽、本底水、闪烁瓶材质、闪烁液及其与样品配比可以在不增加工作量的前提下将探测限降低至0.87 Bq/L;增加电解浓缩的预处理步骤能够大幅降低分析方法的探测限,进一步将其优化至38.5 mBq/L。
    应用随机模拟理论计算低、中放固体废物处置场核素迁移
    马立平
    2016, 36(6):  375-380. 
    摘要 ( 31 )   PDF (1815KB) ( 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计算低、中放固体废物处置场关闭后,放射性核素在孔隙介质中迁移行为以及对公众造成的照射,应用随机数学理论,将处置场岩土体孔隙-裂隙双重介质视为一个随机场,依据流体渗流力学理论基础形成的二维定向渗流理论,建立了反映放射性核素在处置场岩土体中迁移规律的数学模型。结合计算技术,进一步建立可对放射性核素在处置场岩土体中迁移规律进行仿真分析的系统,并可以用于放射性核素在处置场岩土体中迁移规律模拟研究与预测分析,以及对公众所致辐射剂量计算。通过算例重复仿真实验分析,最后进行统计平均得出放射性核素在处置场岩土体中迁移的规律性认识,验证了所建模型是可行的、有效的。
    高温气冷堆新燃料运输货包的撞击事故分析
    孟东原, 王任泽, 庄大杰, 李国强, 张建岗, 王学新, 孙洪超, 孙树堂
    2016, 36(6):  381-386. 
    摘要 ( 26 )   PDF (2452KB) ( 3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高温气冷堆新燃料运输货包严重撞击事故的仿真计算分析方法。根据实际货包结构及运输条件,确定了分析的严重撞击事故景象。通过有限元法计算分析了货包在不同姿态、不同速度下的碰撞结果,给出了容器不同部分及所装载的燃料组件的损坏情况。在此基础上,计算了严重事故景象下有效增殖因子keff
    微波辐射对家兔血清心肌酶活性及心脏血流动力学的影响
    李妍, 沈楠, 朱文赫, 钟秀宏, 侯建成, 吕士杰
    2016, 36(6):  387-392. 
    摘要 ( 28 )   PDF (1050KB) ( 2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采用平均功率密度为100 mW/cm2和200 mW/cm2的微波照射新西兰家兔20 min,探讨微波辐射对家兔心肌酶活性及心脏血流动力学影响及其意义。结果表明,微波照射5 min后,家兔呼吸(R)、心率(HR)加快。100 mW/cm2照射10~15 min后,家兔血压(BP)和左心室收缩压(LVSP)升高,左心室内压最大上升速率(+dp/dtm)和左心室内压最大下降速率(-dp/dtm)增加,左心室舒张压(LVDP)和左心室终末舒张压(LVEDP)下降,等容舒张时间室内压下降的时间常数(T)值减小;心电图(ECG)R波、QR波异常,偶发全身抽搐。200 mW/cm2照射5 min后,ECG异常以R波、QR波畸形较多,有锯齿形波,出现多次全身抽搐;照射15~20 min时,LVDP明显下降,T值减小,+dp/dtm和-dp/dtm明显增加。照射停止后,各组家兔R、HR立刻减慢,BP下降。停止照射6 h时,R、HR继续减慢,BP不断下降,LVSP逐渐降低,+dp/dtm和-dp/dtm减少,LVDP和LVEDP逐渐升高,T值增大。照射后各组家兔血清心肌酶活性明显升高。实验证明高功率微波辐射对家兔心脏结构和舒缩功能有明显影响,且损伤作用与照射强度密切相关。
    综述
    放射防护领域的新进展
    郑钧正
    2016, 36(6):  393-407. 
    摘要 ( 70 )   PDF (2639KB) ( 26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根据国际辐射单位与测量委员会(ICRU)、联合国原子辐射影响科学委员会(UNSCEAR)和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等权威国际组织不断演进的新出版物,归纳揭示出电离辐射量体系、放射生物学效应和放射防护体系等构成放射防护三大重要基础的新进展;同时本文第四部分扼要评述影响面很广的热点课题医疗照射防护的新进展。
    经验交流
    紧凑式低放可燃固体废物焚烧装置设计、建造与工程验证
    杨丽莉, 王培义, 郑博文, 李晓海, 张晓斌, 杨利国, 李串连, 贾成明, 褚浩然, 王煦晋, 徐卫, 阮佳晟
    2016, 36(6):  408-412. 
    摘要 ( 29 )   PDF (1380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废物污染轻、产生量少的场合,开发了一套占地小、投资少的“紧凑式低放可燃固体废物焚烧装置”,并进行了工程验证试验。结果表明:该装置工艺可行、整体运行平稳;操作简单、安全可靠;处理能力、减容比、减重比等各项技术指标均满足设计要求,烟气排放监测结果满足国家有关标准要求。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水中钍
    潘洁, 刘建华, 董冲, 唐英瑛
    2016, 36(6):  413-416. 
    摘要 ( 32 )   PDF (1161KB) ( 7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用Mg(OH)2对水中钍进行浓集后,采用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ICP-MS)对其进行测量。结果表明,方法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 6,加标回收率在82.5%~92.2%之间,平行样的相对标准偏差约5%,方法的测定下限为1.2 ng/L。采用本方法对2015年第3季度湖北省国控点和省控点样品进行分析,19个样品的测量值范围为7~149 ng/L,在历年测量值范围之内。
    会议报道
    中国辐射防护学会2016学术年会在深圳召开
    2016, 36(6):  417-419. 
    摘要 ( 22 )   PDF (1114KB) ( 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6年中美核与辐射应急技术培训与交流会
    2016, 36(6):  420-420. 
    摘要 ( 25 )   PDF (1070KB) ( 6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讣告
    缅怀我国辐射防护领域专家李裕熊同志
    2016, 36(6):  421-421. 
    摘要 ( 22 )   PDF (1139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