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21年 第41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3-20
      
    目录
    目录
    2021, 41(2):  0-0. 
    摘要 ( 64 )   PDF (191KB) ( 72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辐射计量学
    现场校准用便携式X射线照射装置的优化设计及辐射特性研究
    徐阳, 林敏, 高飞, 倪宁, 张曦
    2021, 41(2):  97-104. 
    摘要 ( 215 )   PDF (5751KB) ( 18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计量测试部研制了一款用于校准现场固定式X、γ辐射剂量仪的便携式X射线照射装置。首先利用蒙特卡罗软件建立模型,对出射口准直光阑结构进行优化设计,随后,对所建参考辐射场射束范围、均匀性及散射辐射进行模拟计算,并利用TW32005电离室进行了实验验证。在本研究所选辐射质、管电流及参考点-焦斑距离条件下,所建立的辐射场能量范围为60~164 keV,空气比释动能率在0.08~565 mGy/h,周围剂量当量率在0.13~892 mSv/h,为后续利用便携式X射线照射装置开展现场校准技术研究奠定了基础。结果表明,经优化设计后的准直光阑在满足准直限束需求的同时有效减轻了自身重量,便携式X射线参考辐射场特性满足GB/T 12162.1—2000要求,验证了所建模型的正确性及蒙特卡罗方法用于便携式X射线参考辐射场特性研究的有效性。
    辐射防护监测
    TDCR液闪分析仪Hidex 300SL和SIM-MAX LSA3000在β核素测量中的性能比较
    张辉, 杨永刚, 马彦, 戴雄新
    2021, 41(2):  105-111. 
    摘要 ( 186 )   PDF (4961KB) ( 26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实验通过对不同活度样品的测量比较了两台TDCR液闪分析仪(Hidex 300SL和SIM-MAX LSA3000)在性能上的差异。结果表明:SIM-MAX LSA3000的本底和最小可探测活度更低,在低活度样品的测量上占有优势;用TDCR淬灭校正法对常规活度样品进行测量,两台液闪分析仪测量误差都小于1.5%,不确定度(k=2)小于2%,准确性均良好。对于计数率大于1×105 cpm的高活度的样品,两台液闪分析仪的测量结果均偏大,但SIM-MAX LSA3000偏大更加明显。
    乏燃料操作大厅的剂量场随屏蔽水位的变化研究
    杨腊腊, 刘省勇, 杨煦, 高拥军, 陈秋炀, 张文利
    2021, 41(2):  112-118. 
    摘要 ( 123 )   PDF (8972KB) ( 7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乏燃料水池完全丧失冷却能力和补水的事故工况下,压水堆核电厂乏燃料操作大厅内的剂量率将随着乏燃料水池水位的降低逐渐升高。本文以一典型压水堆核电厂的乏燃料水池为研究对象,采用QAD-CGGP程序,计算并分析了乏燃料操作大厅内的剂量场分布及其随水位的变化规律。计算结果表明:(1)在3.786~7.736 m水层厚度范围内,操作平台处的剂量率随水层厚度的变化不明显;(2)乏燃料水池上方的剂量率峰值位于高密格架区域上方;(3)在3.436~4.736 m水层厚度范围内,乏燃料水池上方的剂量率峰值在0.914~288 μSv/h范围内变化,并随着屏蔽水层厚度的减小呈指数递增趋势,且操作平台处剂量点的剂量率均满足乏燃料操作大厅辐射分区要求;(4)满足乏燃料操作大厅辐射分区要求所需的最低水位为+15.77 m。
    氡浓度对气溶胶监测仪判断限的影响及分析
    张富国, 张志龙, 杨屹, 傅翠明
    2021, 41(2):  119-123. 
    摘要 ( 143 )   PDF (2502KB) ( 13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环境中氡浓度水平对气溶胶监测仪的判断限会有所影响,本文以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氡及子体发生系统为基础,通过改造并分别搭载国内外六台气溶胶监测仪对其进行了探究。根据实验数据给出了按照气溶胶监测仪的监测模式选用氡浓度与其判断限的相关关系建议:单次测量模式和固定式累积测量模式的气溶胶监测仪判断限与氡浓度存在线性关系,移动式累积测量模式的气溶胶监测仪判断限与氡浓度平方根为幂函数拟合关系。
    基于束流环形高斯模型对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的束流刮束器进行活化分析
    徐玉海, 王光宏, 陈思, 李哲夫, 谷端, 王孝娃
    2021, 41(2):  124-128. 
    摘要 ( 122 )   PDF (4135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建的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Shanghai HIgh repetition rate XFEL aNd Extreme light facility,SHINE)的加速器隧道内,采用束流刮束器刮掉束晕外围张角比较大的电子,刮束器的束流损失率为0.1‰。本文采用蒙特卡洛程序FLUKA,用SOURCE程序实现电子束在3σbeam外的高斯分布,以尽量真实模拟电子在束流刮束器处的丢失情况,解决了低功率刮束情况下蒙特卡洛模拟无统计性结果的难题。利用束流环形高斯模型对刮束器的活化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环形高斯模型可以更真实地再现电子在束流刮束器的丢失情况;5年运行后距刮束器30 cm处的剩余剂量率达到了数百μSv/h至数mSv/h,和国外类似装置计算结果相当;通过对放射性核素的种类分析,结果证明刮束器(钨)的放射性废物处置难度不大。
    地表水和底泥中90Sr的含量及相关性分析
    李周, 李鹏翔, 马旭媛, 宋沁楠, 韩玉虎, 任晓娜
    2021, 41(2):  129-132. 
    摘要 ( 147 )   PDF (965KB) ( 13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放射性核素的迁移规律,本文对中国不同地区共计62组地表水和配对底泥中90Sr的含量数据进行了统计分析。结果表明,两种介质中90Sr的含量呈现一定的线性关系,但整体上相关性不是很强,且未发现区域性规律。文中进一步讨论了影响两者相关性的原因,并对后续研究工作提出建议。
    甘肃省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放射性水平调查(2017—2018年)
    王福军, 张谈贵, 王海山, 方鹏, 郝建国, 王举鹏, 任坤贤, 赵家宁, 马宏达, 魏晋祥, 梁晓烨, 杨琨
    2021, 41(2):  133-137. 
    摘要 ( 153 )   PDF (902KB) ( 8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掌握甘肃省地级市(州)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放射性水平,分别于2017、2018年对全省地级市(州)22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样品中的总α、总β、U、Th、226Ra放射性浓度进行了调查。结果表明, 所调查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体中放射性核素浓度与20世纪80年代全国放射性本底调查时当地环境天然本底水平相近。
    辐射防护评价
    铀煤叠置矿区对煤矿开采环境氡影响的探讨
    冀东, 刘颖, 苏晓书, 李元岗, 周炬
    2021, 41(2):  138-144. 
    摘要 ( 109 )   PDF (7591KB) ( 2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我国内蒙地区赋存了大量铀煤共生矿床,形成铀煤叠置区。在先铀后煤采冶过程中,铀矿含水层残留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氡会随着地下水及矿区地下孔隙发生渗流、扩散进入煤矿开采工作面。为分析这一现象的辐射影响,运用CFD数值模拟技术,对气液两相氡渗流、扩散所致煤矿工作面的辐射影响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随着煤矿床的掘进,导致工作面附加氡活度浓度在263.22~645.54 Bq/m3之间,需采取加强通风、封堵等措施降低氡浓度对煤矿开采作业人员的附加影响。
    放射性废物管理
    Evaluation of activated area in the electrostatic accelerator facilities
    K. Masumoto, H. Matsumura, T. Miura, G. Yoshida, A. Toyoda, H. Nakamura, K. Bessho, T. Nakabayashi, F. Nobuhara, K. Sasa, T. Moriguchi, H. Tsuchida, S. Matsuyama, M. Matsuda, A. Taniike
    2021, 41(2):  145-150. 
    摘要 ( 159 )   PDF (682KB) ( 15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阳江核电厂放射性固体废物最小化实践和探索
    姚志猛, 朱剑锐, 冯金才, 邹晓炜, 刘资平, 李新贤
    2021, 41(2):  151-156. 
    摘要 ( 171 )   PDF (911KB) ( 1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总结了阳江核电厂放射性固体废物最小化的实践和经验。通过实施高整体容器(HIC)废物处理工艺、放射性可燃废物外运焚烧等废物最小化管理措施,从设计、技术、管理等方面分析了核电厂固体废物最小化措施的成效和不足,提出了进一步改进核电厂放射性废物管理工作的建议。
    某近地表处置场废物处置码放工艺优化研究
    王杰, 高彦锋, 圣锋, 董志强
    2021, 41(2):  157-164. 
    摘要 ( 100 )   PDF (19612KB) ( 2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我国西南某近地表处置场原设计码放方案在实际应用中存在诸如处置单元容积利用率降低等相关问题,本文对原设计码放方案进行了介绍并提出了新的码放设计方案,又从施工成本、码放耗时、辐射剂量和国外同类处置场码放方式四个方面对优化后的码放方案进行了效果分析和对比。分析对比结果表明,经优化后的码放方案较原设计方案更切合实际处置需求,处置单元容积利用率得到显著提高,个别优化码放方案已获得成功实践应用,并取得预期设计效果。
    辐射生物效应
    N-乙酰半胱氨酸对HT22细胞辐射诱导氧化应激及增殖和凋亡的影响
    黄越, 陈乃耀, 赵辉, 闫振宇, 张海霞, 赵雪聪, 张丁平
    2021, 41(2):  165-173. 
    摘要 ( 166 )   PDF (3311KB) ( 1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探讨N-乙酰-L-半胱氨酸(N-acetylcysteine, NAC)对辐射相关氧化应激和海马神经元HT22细胞的增殖及凋亡的影响。首先选用不同剂量(0、2、4、6、8、10、12 Gy)的X射线分别照射HT22细胞,筛选出最佳照射剂量(10 Gy),然后进行实验分组:空白对照(Control)组,单纯照射(RT)组,照射+NAC(RT+NAC)组,照射后继续培养24 h后,CCK-8法检测细胞增殖、AnnexinV/PI双标记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情况;DCFH-DA荧光探针检测细胞内活性氧(reactive oxygen species, ROS)水平以评估细胞内氧化应激程度,比色法测定细胞内谷胱甘肽(glutathione, GSH)、丙二醛(malondialdehyde, MDA)含量、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 SOD)活性,Western blot检测Cleaved caspase-3、Bax、Bcl-2蛋白表达变化。结果表明,(1)2 Gy的照射对细胞增殖的影响不明显,当辐射剂量大于2 Gy时,随着辐射剂量的增高,HT22细胞增殖率明显降低(p<0.05);辐射剂量达10 Gy时,细胞增殖抑制率接近50%,因此将10 Gy作为实验最佳辐射剂量。(2)给予10 Gy X射线照射前给予NAC预处理可明显增加HT22细胞的增殖率(p<0.01)。(3)给予10 Gy X射线照射可明显增加细胞内ROS、MDA含量(p<0.01),减少细胞内GSH含量和SOD的活力(p<0.01),促进凋亡蛋白Bax、Cleaved-caspase-3的表达(p<0.01),细胞凋亡率显著增加(p<0.01);NAC可减少照射后细胞内ROS和MDA含量(p<0.01),提高GSH水平及SOD活性(p<0.01),显著减少凋亡蛋白的表达和细胞凋亡。以上结果表明NAC可抑制辐射相关氧化应激,减少辐射对HT22细胞增殖抑制,减少细胞凋亡。
    辐射防护标准与规定
    三代压水堆内陆厂址放射性流出物排放问题及改进建议
    刘红坤, 董亮, 刘妍, 唐辉
    2021, 41(2):  174-180. 
    摘要 ( 154 )   PDF (1064KB) ( 13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由于内陆厂址受纳水体容量有限,使得核电内陆厂址面临的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液态流出物排放。本文通过对比分析三代压水堆内陆厂址液态流出物排放与现有排放国家标准要求,发现三代压水堆两项指标不能满足内陆厂址要求,即除氚、14C外其他放射性核素和氚排放均不能满足内陆厂址要求。针对除氚、14C外其他放射性核素排放,建议增加化学絮凝、离子交换床和反渗透装置以满足100 Bq/L的排放要求。针对氚排放,通过调整排放方式能满足2台机组氚排放要求,使得下游1 km处氚浓度不超过71 Bq/L;多机组内陆电厂的氚排放建议利用联合电解催化交换(CECE)和水精馏(WD)技术,以达到分离氚的目的。
    其他
    ICRP第89任务组介绍
    2021, 41(2):  150-150. 
    摘要 ( 56 )   PDF (524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CRP第97任务组介绍
    2021, 41(2):  156-156. 
    摘要 ( 39 )   PDF (525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CRP第98任务组介绍
    2021, 41(2):  173-173. 
    摘要 ( 47 )   PDF (545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ICRP第102任务组介绍
    2021, 41(2):  180-180. 
    摘要 ( 42 )   PDF (523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