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6年 第36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16-03-20
      
    目录
    目录
    2016, 36(2):  0-0. 
    摘要 ( 9 )   PDF (183KB) ( 7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论文报告
    中国成年女性精细乳房模型的建立及其在外照射防护中的应用
    任丽, 邱睿, 李君利
    2016, 36(2):  65-71. 
    摘要 ( 16 )   PDF (1660KB) ( 1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乳腺是对辐射致癌最敏感的器官之一,2007年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ICRP)将乳腺的组织权重因子由0.05提升为0.12,使乳腺剂量的准确评估变得更为重要。本文利用数学建模方法建立了精细乳房模型,包括输乳窦、输乳管、小叶和脂肪组织,模型体素化后与中国成年女性参考人体素模型进行了融合。利用该模型计算了光子AP照射时乳腺腺体的剂量转换系数,并与原来模型的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结果显示,光子能量较低时两个模型的计算结果相差30%,光子能量在0.03 MeV以上时差别不大。
    核电站放射性废物混合固化处理可行性研究
    郭喜良, 杨卫兵, 贾梅兰, 熊扣红, 栾海燕, 高超, 冯文东, 李厚文
    2016, 36(2):  72-75. 
    摘要 ( 15 )   PDF (691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放射性废物的减量化处理,开展了重水蒸汽回收系统产生的失效干燥剂与浓缩液混合固化冷试配方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混合固化可以实现放射性废物的减容处理,失效干燥剂和浓缩液混合固化的总废物体积包容量为119.1%。
    我国人群辐射致结肠癌危险系数估算
    孙志娟, 王继先, 孙全富, 向剑, 赵永成, 张欣, 妥娅, 樊赛军
    2016, 36(2):  76-81. 
    摘要 ( 11 )   PDF (1527KB) ( 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美国电离辐射生物效应委员会研发的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辐射致结肠癌危险模型,选用相乘相加混合转移模型用于人群间危险转移,结合2012我国肿瘤登记年报发布的2009年结肠癌基线发病率,估算了我国人群辐射致结肠癌危险系数。在进行人群间转移危险过程中,根据肿瘤登记年报年龄组别发病率,进行曲线拟合,估算年龄别发病率。估算出我国人群辐射致结肠癌超额相对危险系数男性为0.74/Sv,女性为0.46/Sv(30岁受照,60岁患癌)。受照年龄越小,患癌年龄越小,此系数越大。我国人群辐射致结肠癌危险系数高于日本原子弹爆炸幸存者,二者随性别-年龄变化趋势相同。
    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 6249—2011)表1执行中存在问题探讨
    沈福, 魏永康, 王卓士, 马英豪, 孟丹, 张志龙, 傅翠明, 李静韬, 马弢
    2016, 36(2):  82-85. 
    摘要 ( 17 )   PDF (698KB) ( 1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鉴于国家标准《核动力厂环境辐射防护规定(GB 6249—2011)》表1中仅给出不区分核素的、以年排放活度(Bq/a)表示的“碘”和“粒子”排放控制值,造成核动力厂气载放射性排放限值与公众个人年剂量不匹配,难于执行或执行混乱。为解决此问题,提出采用区分核素的方法,并监测对剂量贡献较大的重要核素的建议。根据IAEA第19号安全报告,探讨了核动力厂气载放射性流出物中碘类和粒子类的重要核素,为标准补充或修订提供建议。
    集合扩散模拟技术在应急决策中的应用研究
    范丹, 姚仁太, 徐向军, 闫江雨, 崔慧玲, 黄莎, 李继祥, 张芳
    2016, 36(2):  86-93. 
    摘要 ( 17 )   PDF (4184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应用集合扩散模拟的概念,结合不同的气象场与扩散场模式,以某厂址的现场实验为研究对象进行中小尺度集合大气扩散模拟研究。将多模式模拟结果与现场实验结果进行集合分析,从空间分析、时间分析与离散度检验三方面对各类集合分析指标进行研究。结果表明:集合扩散模拟与分析可综合考虑多模式计算结果,给出烟云可能覆盖区域范围与概率、不同置信度水平的烟云浓度分布、关心点(区域)的烟云浓度变化、烟云到达与离去时间概率等,同时可结合监测结果进一步判断与修订模拟结果从而更加接近真实值。将集合扩散模拟方法应用于应急决策领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综述
    放射性核素污染土壤的植物提取修复技术研究关键问题探讨
    王丹, 陈晓明, 唐运来, 罗学刚
    2016, 36(2):  94-103. 
    摘要 ( 10 )   PDF (1015KB) ( 1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在多年实际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对放射性核素污染土壤的植物提取修复技术研究关键问题进行了探讨,认为超富集植物的标准既要注重植物根系从土壤中吸收核素或重金属的能力,也要注重植物生长速度及其生物量,特别要注重单位面积土壤上植物的生物量及其富集量系数。指出衡量植物修复效率的重要指标核素或重金属提取率既可用绝对量也可用相对量表示,提出了植物绝对提取率和相对提取率的概念;指出了超富集植物筛选试验方法体系,即可采用溶液培养法(水培或无土栽培)初选,污灌处理盆栽法和小区模拟试验法决选,污染区实地试验法开展试验示范及实际应用验证。提出适当确定模拟污染土壤中核素及重金属的浓度和浓度梯度;采用稳定同位素代替放射性同位素开展放射性核素对植物生长的影响、超富集植物筛选、在植物提取修复中应用超富集植物等研究是可行的。对有利于植物提取修复的强化技术及配套农业栽培技术进行了概括。
    工作简报
    三门核电站地区环境辐射本底航空测量调查
    倪卫冲, 何必胜, 高国林, 马秀娟, 杨金政, 李素岐, 刘鸿诗, 胡丹, 赵顺平, 王景丹
    2016, 36(2):  104-111. 
    摘要 ( 20 )   PDF (2740KB) ( 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012年9月8日至10月7日,在三门核电站周围地区实施了环境辐射本底航空测量调查,完成航空测量面积7 192.7 km2,采集了99 577组航空测量数据,给出了三门核电站周围地区环境辐射本底水平、天然放射性核素40K、238U、232Th活度浓度的分布。结果表明:三门核电站周围地区环境辐射水平显现为“西北地区高、西南与东北地区偏高、中部地区中低水平”的特点。未发现有可分辨的人工放射性核素分布,亦未发现失控的放射源,发现了2个航测辐射热点,均为地质环境中天然放射性核素偏高引起。
    气溶胶中210Po分析方法研究
    李鹏翔, 李周, 张静, 高泽全, 王瑞俊, 韩玉虎, 任晓娜
    2016, 36(2):  112-116. 
    摘要 ( 9 )   PDF (1129KB) ( 7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经过同位素示踪实验,研究了酸度、时间、体积、温度、还原剂对210Po自沉积的影响,以及气溶胶预处理的条件实验,得出了最佳实验条件,对实际气溶胶样品中210Po进行了分析测定,全程化学回收率在94.0%~103%,平均值为(98.1±5.5)%。太原地区冬季气溶胶中210Po的活度浓度范围为1.21~1.53 mBq/m3,平均值为(1.31±0.08) mBq/m3
    经验交流
    秦山核电基地环境生物样品中14C监测方法探讨
    董美莲, 谷韶中
    2016, 36(2):  117-121. 
    摘要 ( 10 )   PDF (1174KB) ( 11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氧弹法在秦山地区环境生物样品中14C监测中的应用情况,对氧弹法的特点进行了分析,并对秦山核电基地历年来环境生物样品中14C监测的结果进行了分析。希望本方法能对生物样品中14C监测方法的新国标的制定提供参考。
    AP1000型核电厂主控室内漏示踪气体试验方法简析
    韩丽红, 张渊, 丘丹圭, 刘群, 李永国, 高琳锋, 史英霞, 侯建荣
    2016, 36(2):  122-126. 
    摘要 ( 12 )   PDF (1054KB) ( 6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针对AP1000型核电厂主控室内漏示踪气体试验,在调查了美国相关标准及从事内漏示踪气体试验的公司的技术水平基础上,对浓度衰减法和恒量注入法在AP1000型核电厂应用时各自的优缺点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