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7年 第37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17-09-20
      
    目录
    目录
    2017, 37(5):  0-0. 
    摘要 ( 17 )   PDF (217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进一步提高核与辐射事业的安全文化
    潘自强
    2017, 37(5):  337-340. 
    摘要 ( 62 )   PDF (750KB) ( 7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讨论了在核与辐射事业中安全文化的含义。提出了涉核与辐射领域的准确分类是建立良好安全文化基础的观点,指出了当前一些安全文化不够的表现。最后,提出了几点加强核与辐射领域安全文化的建议。
    剂量学基础
    多方向加权方法在D-T聚变中子能谱测量中的应用
    王冠鹰, 韩然, 欧阳晓平
    2017, 37(5):  341-346. 
    摘要 ( 40 )   PDF (1951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中子能谱是研究和诊断核反应过程特性最重要的特征量之一。建立了一种新的多方向加权方法用于D-T聚变中子能谱测量:在反冲质子出射方向的多个不同角度上,同时布置探测器,最终的中子能谱由各方向所获取的反冲质子能谱结合相应的权重值确定。Geant4模拟结果显示,多方向加权方法可以提升探测效率和求解结果精度。利用多方向加权方法对高斯分布中子源以及实际的D-T聚变中子能谱进行测量模拟与求解分析,分析结果验证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和有效性。
    核电站三维剂量场评价系统的开发及应用
    唐邵华, 吕炜枫, 刘杰, 熊军, 黄倩倩
    2017, 37(5):  347-354. 
    摘要 ( 40 )   PDF (2925KB) ( 13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基于核电站营运单位和设计单位对三维剂量场评价系统的需求分析,得出并解决了三个核心技术问题,即:三维剂量场计算、显示和基于三维剂量场的剂量优化问题,进而开发了核电站三维剂量场评价系统(RPOS)。基于在役核电厂控制区内典型区域的系统测试结果表明:三维剂量场评价系统能够较准确地模拟所测试的核电站典型区域的三维剂量场,并实现测试区域内三维剂量场的虚拟显示以及核电站内工作人员操作的剂量优化。
    辐射防护监测
    不同排放深度下温升作用对核电厂液态流出物近区稀释的影响研究
    刘永叶, 杨阳, 乔亚华, 陈鲁
    2017, 37(5):  355-360. 
    摘要 ( 26 )   PDF (2103KB) ( 4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针对国内某典型内陆核电厂,基于一种三维水动力混合区模型及决策支持系统CORMIX(即康奈尔混合区专家系统),对核电厂液态流出物水底、水中淹没式排放及高于水面排放等排放情景共4种排放深度下,温排水温升作用对核电厂排出的液态流出物的近区稀释扩散能力的影响分别进行数值模拟。计算结果表明:温升对核电厂液态流出物近区稀释效果的影响规律主要依赖于流出物的排放深度;水底淹没式排放或水体中下层排放时,温升作用有利于液态流出物的近区稀释,水体中上层排放和高于水面排放时,温升作用对流出物近区稀释扩散能力产生明显的不利影响。
    降雨对连续γ辐射测量影响的数值拟合
    陈爱, 周睿东, 陈文涛, 廖建华, 赖力明
    2017, 37(5):  361-368. 
    摘要 ( 51 )   PDF (2244KB) ( 7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准确判断降雨对核电厂周围γ辐射监测数据的影响,本文对其进行了量化研究。首先通过雨水中放射性核素测量实验,验证了雨水中影响γ剂量率波动的主要核素为214Pb、214Bi,持续时间约为降雨停止后两个小时。结合相关实测数据和雨水中214Pb、214Bi的衰变规律,进行数值分析与拟合研究,获得降雨对环境γ剂量率影响的数值拟合方程,在多雨峰时,只需要通过第一个雨峰、γ峰的数据,即可拟合预测降雨时刻γ剂量率的变化情况。本文利用不同雨强、不同地域的历史监测数据,对数值拟合方程进行了适用性验证,实测曲线与拟合预测曲线基本一致。这种方法对有多雨峰降雨过程中核电厂周围环境是否存在人工辐射异常进行实时判断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田湾核电站附近海域海水中137Cs活度浓度分析与评价
    刘晗晗, 姜孔华, 王志兵, 孙开斌
    2017, 37(5):  369-373. 
    摘要 ( 43 )   PDF (1307KB) ( 4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了田湾核电站附近海域海水中137Cs的监测方案以及质量保证措施,给出了电站投运后137Cs通过气态途径与液态途径的排放量以及2004—2015年的监测结果,并将监测结果与本底调查结果及海水水质标准规定的数值进行了比较。监测结果表明,电站运行前后海水中137Cs活度浓度与本底调查结果有明显差异;监测结果远小于海水水质标准规定的数值。
    基于车载移动的区域射频电磁辐射监测方法比较研究
    武攀峰, 王国旗, 陆炜, 姚颖, 王悦, 黄昕
    2017, 37(5):  374-379. 
    摘要 ( 39 )   PDF (1650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本文以江苏省南通市为例,分别采用车载移动法和国标法对城区射频电磁环境进行现场实测,共获取有效测试数据20 250个,其中移动法20 060个,国标法190个。比较分析结果表明:(1)两种方法单点比对监测结果相对偏差小于±10%;(2)两种方法所监测的南通城区环境射频电磁辐射平均综合电场强度分别为(0.58±0.28) V/m和(0.52±0.32) V/m,无明显差别,但在典型性和代表性表征上车载移动法明显优于国标法;(3)研究发现港闸区域50 Hz极低频高压输电线路沿路密集架设是车载移动法测值偏高的主要原因,可通过优化行驶路线避开高压线和后期数据处理等方法消除此类影响。本研究结果将有助于推动车载移动法国家监测技术规范的出台,并为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应用提供了示范借鉴。
    辐射防护评价
    西安脉冲堆定量安全目标初步研究
    唐秀欢, 包利红, 王宝生
    2017, 37(5):  380-386. 
    摘要 ( 45 )   PDF (1594KB) ( 62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了提高西安脉冲堆运行安全管理水平,结合西安脉冲堆纵深防御特点及现有运行安全水平,以概率安全分析结果为依据,分析提出了西安脉冲堆安全目标体系构成和安全目标定量化数值。研究表明,西安脉冲堆安全目标体系应补充概率安全目标和辐射防护定量约束目标,概率安全目标包含堆芯损伤频率值、少量放射性释放频率值。提出的定量化安全目标建议为:堆芯损伤频率限值1×10-5/堆年,少量放射性释放频率限值1×10-7/堆年;正常工况下,公众有效剂量不超过0.1 mSv·a-1,工作人员有效剂量不超过2 mSv·a-1;事故工况下的定量辐射防护目标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铀矿山废石堆与尾矿库覆盖抑氡实验效果对比研究
    张辉, 徐乐昌, 李先杰
    2017, 37(5):  387-392. 
    摘要 ( 63 )   PDF (1627KB) ( 6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覆土抑氡是铀矿冶场址退役重要手段,覆土实验研究结果可为退役治理工程的设计与环境影响评价等工作提供科学依据。研究针对废石堆与尾矿库两种典型铀矿冶退役覆盖场地,设计覆土试验,确定了覆盖介质、覆土场地尺寸、压实度、监测方法等。根据覆土实验结果对比讨论两种场地氡析出率、覆土厚度、介质扩散系数之间的关系,建立了相应的函数关系表达式。结果表明,两种覆盖场地覆土厚度与氡抑制效果显著相关,但废石堆与尾矿库在覆盖过程中覆土厚度与氡抑制效果在不同的覆土层表现不同。研究结果可应用于指导覆土施工现场工作。
    放射性废物管理
    核电站废树脂清洁解控问题探讨
    骆志平, 汪传高, 徐勇军, 王薇, 郭金森, 涂兴明, 文富平, 陈凌
    2017, 37(5):  393-397. 
    摘要 ( 44 )   PDF (1420KB) ( 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轻微污染的废树脂采取解控处理是核电站废物最小化工作的重要内容。在介绍近几年开展的核电站废树脂解控监测工作的基础上,对核电站目前的废树脂废物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总结,提出了有利于实施废树脂废物最小化的技术途径。解控后的废树脂可能采取的处置出路包括危险固体废物填埋处置和水泥窑协同处置,暂时尚不具备进行高温焚烧处置的条件。为了提高核电站这类废物最小化的实施效率,建议对不同类型放射性核素在废树脂中含量的相关性问题,对放射性核素在离子交换柱树脂中的空间分布问题,对废树脂分拣的在线监测技术以及其它类型固体废物的分拣监测问题等进行深入研究,以期在保证取样代表性的同时,减少取样量和测量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废物最小化的经济成本。
    保压时间对压实膨润土孔隙结构影响的试验研究
    刘伟, 梁栋, 李洪辉, 杨仲田, 贾梅兰, 赵帅维, 毛亮, 武煜斌
    2017, 37(5):  398-403. 
    摘要 ( 25 )   PDF (2040KB) ( 55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为研究膨润土压实成型时保压时间对其孔隙结构的影响,采用冻干法对试样进行干燥,然后使用压汞仪测试其孔隙结构特征。试验结果表明:孔隙比和集合体间孔隙体积随着保压时间的增加而减小,极小孔隙的体积则随着保压时间的增加而增大。与不保压样品相比,保压60 min高干密度和低干密度样品的孔隙比分别减少了4.53%、9.40%,集合体间孔径峰值则分别降低了17.03%、21.67%。研究结果可为膨润土压实成型参数及工程实践提供依据。
    辐射环境影响与评价
    中尺度海域核设施低放废液排放方案的初步探究
    刘团团, 邓安嫦, 朱君, 于海源, 林建国, 张艾明
    2017, 37(5):  404-410. 
    摘要 ( 51 )   PDF (4506KB) ( 89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以某海域为例,初步探究某核设施正常运行时低放废液在中尺度海域的排放方案。采用MIKE21模拟软件,利用水动力模块(HD)和对流扩散模块(AD)建立了中尺度海域放射性核素迁移扩散数值模型,以半衰期为12.5年的放射性核素氚为例,考虑了排放口离岸距离、排放口方位和不利风向等因素,对放射性核素在中尺度海域的迁移分布状况进行了数值模拟。初步计算结果表明,排放口设在某河口东北侧,距岸不小于30 km的海域,有利于放射性核素的迁移、扩散。
    放射性物质运输
    放射性物质运输后果评价软件CRAMTRA 1.0的开发
    王任泽, 李国强, 庄大杰, 孙洪超, 王学新, 张建岗
    2017, 37(5):  411-417. 
    摘要 ( 57 )   PDF (2793KB) ( 3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放射性物质运输后果评价软件是放射性物质运输后果评价的重要工具。本文介绍了放射性物质运输后果评价软件CRAMTRA 1.0的评价模型、软件开发和测试结果。
    辐射防护标准和规定
    中美核电厂流出物监测与排放管理要求对比分析
    黄彦君, 上官志洪, 曾帆, 陈超峰
    2017, 37(5):  418-424. 
    摘要 ( 72 )   PDF (1601KB) ( 190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对我国和美国核电厂流出物的监测和排放管理要求进行了对比分析,指出我国在法规标准方面需要进行修订和完善之处,提出参考借鉴美国的经验对我国核电厂流出物监测和排放管理要求进行规范的建议。
    辐射防护管理
    核环保工程放射性作业辐射防护管理体系构建与优化
    孙莹莹, 贺欢, 高彦锋, 邱国华, 苏海燕, 王龙
    2017, 37(5):  425-430. 
    摘要 ( 33 )   PDF (2945KB) ( 43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从业务策划、准备、实施和评估改进环节构建全过程的辐射防护管理体系,并在实践中对管理流程和技术设计进行优化。实践证明,集体剂量、人均剂量和最大个人年剂量较优化前有较大幅度的降低,剂量监测有效性得到保障,核环保工程放射性作业辐射防护管理水平得到显著的提升。
    出版物介绍
    “外照射实用运行量”联合报告草案
    2017, 37(5):  368-368. 
    摘要 ( 20 )   PDF (955KB) ( 13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会议消息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2017年科学论坛
    2017, 37(5):  340-340. 
    摘要 ( 24 )   PDF (539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核材料与核设施实物保护国际会议
    2017, 37(5):  386-386. 
    摘要 ( 26 )   PDF (1231KB) ( 11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欧洲2017 NORM 专题讨论会
    2017, 37(5):  403-403. 
    摘要 ( 19 )   PDF (1345KB) ( 8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第四届国际核电厂寿命管理大会
    2017, 37(5):  417-417. 
    摘要 ( 18 )   PDF (1399KB) ( 10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介绍
    国际放射防护委员会2017年研究重点
    2017, 37(5):  392-392. 
    摘要 ( 12 )   PDF (1276KB) ( 9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会议简介